通过这个平台,分享我对马来西亚的终身学习发展、宪制与司法及赋予马华新生命力的看法。
欢迎大家提供意见,彼此交流。

2008-11-05

继续播制《你怎么说》


《你怎么说》在没有预先通知之下,突然停播。

新闻部长阿末沙比里解释这是因为节目收视率低而腰斩,副部长陈莲花则说这是因为RTM2要进行节目重组,所以把节目停掉。

部长说该节目在周日黄金档只有18至19万的观众是浪费钱。可是国营电视台不应该以收视率作为决定节目的命运的主要考量。《你怎么说》提供辩论与探讨社会时事课题的平台,部长本身也是赞成与曾经参与辩论的人。而陈莲花副部长所说的也无法让人信服,毕竟若要进行节目重组,应该是要事先规划和铺排,而非仓促之下先把现有的节目去掉再决定下一步行动。因此我认为这个节目的停播,必然是政治的压力。

这个突如其来的决定,围绕着几件事情而发生,也凸显了国内当前的局势和执政者所面对的问题。
(一) 停止《你怎么说》这个国营电视台唯一的华语清谈节目,新闻部已经失去收集民意的管道,尤其是华社的意见。不仅是政府没有办法从中了解民意,也使得人民无法了解广大社会的意见。了解民意是一个趋势,既然没有办法通过电视了解,许多人就转向其他资讯管道如互联网甚至是手机短讯。308大选就印证了愈是压制民意和新闻讯息,就愈让人民想要获得资讯。


(二) 《你怎么说》两位主持人林猷荃和李晓蕙以及制作单位都是认真尽责的做节目。持平而论,《你怎么说》节目兼顾朝野不同立场,甚而有时因为如此而导致节目出现沉闷的情况(让不同立场的人有平等发言的机会)。

我曾上过这个节目多次,了解到他们秉持着节目不偏颇的大方向,主持人也发挥了应该要有的客观及开放的态度主持节目,并传达政府资讯。可是如今停播的决定,无论是是那个决策单位或负责人下达的指令,都是抱着一种鸵鸟心态。

今天没有了免付费节目《你怎么说》,喜欢观看清谈节目的观众可能就会转看付费的节目。而这些付费电视台往往以刺激收视率为制作节目的主要考量点,使得节目内容在客观和包容性上有所偏差。那些以为把节目停掉就可以杜绝民意散播、自欺欺人的做法,不过是让人民少了一个接受公正与开放资讯的管道。

(三) 贸然仓促及在欠缺合理的情况下把《你怎么说》停播,必然让国阵与成员党付出代价。这个决定也看出国阵/UMNO决策者保守与落后的心态,更重要的是未能从教训中反省学习。真理是越辩越明,民意必须要尊重。试图消音或压制,都是不敢面对客观事实的鸵鸟心态,也阻碍了国家社会进步开放的步伐。

感谢《你怎么说》的主持人及制作单位一直认真并秉持着公正客观的立场制作这个节目。我认为这个节目不可以被停止而必须继续,并且要做得更好。

注:

当今大马:“收视率远较其他语文清谈节目更高,部长腰斩《你怎么说》理由遭质疑”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92514

独立新闻在线:“与各语言清谈节目不相上下,《你怎么说?》收视率不低”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php?n=8043


1 comment:

李晓蕙 said...

26个月来,除了两次被媒体报道,而广为人知的风波之外,你也陪我们走过了,无数大大小小、不为人知的风波。

感谢您,这段日子以来,多次在十万火急的关头,二话不说,拔刀相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