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这个平台,分享我对马来西亚的终身学习发展、宪制与司法及赋予马华新生命力的看法。
欢迎大家提供意见,彼此交流。

2008-06-01

《悦读部落》精选好书推介礼(2008年第2季)欢迎词演讲摘要



这是我在《悦读部落》精选好书推介礼(2008年第2季)的欢迎词。推介礼在5月30日第3届海外华文书市展览馆内的正舞台举行。当天的推介嘉宾是何国忠博士,他对于我提到在大专院校设立读书会的建议在他的演讲中作出回应。推介仪式后就是台湾名作家吴若权的讲座。之前与吴若权先生交流,他也提供了不少关于推广阅读的好提议。推广阅读,可以很单调,也可以很有趣、很丰富,端看如何策划与执行而已。

演讲词全文
马华终身学习致力于推动各类型的阅读活动,因为我们相信,阅读是塑造终身学习文化的重要基础,也是一个没有任何年龄、学历限制的学习途径。

在鼓吹阅读方面,我们将从促进政府实施鼓励阅读的政策,以及举办阅读活动这两个面向着手,并采取3项具体策略进行:

1)影响及监督政府实施提升阅读风气的政策,这包括经费预算、奖励措施,以及加强国家图书馆在推动阅读上的角色。

2)推动与发展读书会,如在各地组成更多的《悦读部落》读书会群、培训导读人与读书会种子、收集与整合国内读书会的资讯,出版读书会活动行事历。

3)增强多元化阅读活动, 举办大型阅读交流会、邀请国外知名作家/名人进行阅读讲座,以及定期推介精选好书。

推动阅读的工作是长远的。现阶段国人都习惯到书展、书局买书,以及听名人作家的讲座,这都是阅读活动的一部分。

同时,我们希望可以建立更深一层的阅读风气,就是要做到国民把阅读融为工作、家庭与生活的一部分,并好像许多先进国家一样,读书会广泛普遍的设立,这是推动阅读文化的终极目标。而推动阅读的方式,也应该随着时代、生活形态的改变,而做出调整。例如现在因为资讯科技发达,我们可以把阅读延伸到虚拟世界,通过互联网或是部落格,讨论与交流阅读资讯。

然而,回到阅读的最根本,就是读者必须要吸收作品的内容精华。而要吸收作品的精华,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多元化的进行。假如我们一个人阅读,就是自己独自与作者对话。如果我们把圈子扩大,一群人阅读,则是共同与世界交流。我们以书为媒介,集合一群人进行阅读活动的读书会,让不同学历、文化与年龄背景的人,聚集一起,可以从不同角度探索作品内容。参加读书会活动,不仅是增加阅读量与阅读范围,也通过讨论与交流,深化思考,学习沟通。
除了民间组织的努力,推动阅读是政府一直以来都极为重视的一环。可是普遍上都把重点放在中小学生的阅读计划,而忽略了大专院校。因此,我建议高等教育部可以通过其部门,提供大专院校、大学生组织,甚至是教职员在设立读书会方面的各项便利,以在校园广泛设立读书会,这包括:
(一)经费补助;(二)奖励措施,如优秀读书会的奖金;(三)行政支援,如提供场地。

我希望政府重视大专生的阅读现象,让我国的年轻一代,成为具有学习与阅读能力的世代。在大专阶段,鼓励学生大量阅读,并且通过读书会的讨论,开拓视野,提升人文素养,这可以培养个人的全方位发展。我认为在未进入职场以前,就应该通过阅读习惯,储备知识能量,这才可以在毕业后,即使面对生活工作环境的改变,都有足够的应变能力。在这个全球化时代,在大学所学的已经无法应付我们长远的工作需要,而只有通过不断进修与阅读,才是面对挑战的最佳方法。

另一方面,在大学举办读书会,尤其是大型读书会,可以开放给公众或是当地社区的居民一起参与,共享阅读学习的乐趣,这是大学促进社区学习文化的一个管道。例如香港的中文大学每月举办两次读书会,并且分别在校园以及市区的进修中心两个地点举行,邀请专业人士主讲。而在本地,拉曼大学以及拉曼学院已经分别通过其专业延续教育中心,每月定期举办两次读书会,开放给公众参与,作为大专回馈社会的其中一个方法。我希望还有更多的大专也陆续开办读书会。

我们致力于推动阅读,因为阅读可以带来很大的力量。凤凰卫视的胡一虎先生在他的自传《我是谁》中,就提到他因为读了王鼎钧先生的《开放的人生》这本书,而打开了他进入阅读世界的门;也因为这样爱上阅读,并因而改变了他的脸,让他从一个孤僻自卑的小伙子转为充满正面思考能量的人。

最后,我谨以胡一虎先生书中的一段话,和大家共勉之:

打开窗子的意义是心地开朗,与人为善,吸收新知,创造希望,使自己的精神常新,生命力源源不竭。“开放“乃是双向的通道,花不开放,怎能散发芳香?山不开放,怎能采掘矿藏?人不开放,怎能照射智慧的光芒?

希望各位都可以通过阅读,打开一个新世界。

谢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