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这个平台,分享我对马来西亚的终身学习发展、宪制与司法及赋予马华新生命力的看法。
欢迎大家提供意见,彼此交流。

2008-05-07

分享: 國民黨智庫大入閣

文章來源: 時報週刊 (1575期)

8年前,國民黨頓失政權,近百官員無處可去,當時蕭萬長、劉兆玄興起「影子內閣」想法,由連戰出面組智庫,除安頓數十位前朝官員,也避免文官人才潰散。但因在野時間太長,智庫曾被笑稱養老院,如今多位人士入閣,吐了一口悶氣。(注: 國民黨智庫: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可能連蕭萬長、劉兆玄都沒想到,八年前影子內閣的想法,竟然在這一刻得以實現。天時、地利、人和,一切都只能說是巧合到不行。如果不是當年的行政院長蕭萬長現在當副總統,如果不是當年的行政院副院長劉兆玄負責組閣,智庫要從「影子內閣」,化身為正式內閣,將難以順利成形。

以目前馬英九新政府確定的重要人事案來看,包括準閣揆劉兆玄、準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準國安會祕書長蘇起,及準副閣揆邱正雄,和第一波部會首長名單,就有近十人來自國民黨智庫,而且都是在智庫中擔任過重要位置。儘管國民黨失去政權八年,但長期以來,這些智庫成員仍持續關心政策、提出分析建議;更重要的,彼此間也維持互動往來。

對馬上上任就要有成績的劉內閣而言,這些來自智庫的老官員,相互間不但個性脾氣了解,連行事風格也都彼此清楚,不必再多花時間磨合。但也有黨內人士私下認為,其實國民黨智庫過去的功能性並不如預期,只因為是舊官員才用,說成影子內閣有點誇張。

儲備人才庫

國民黨智庫的成立淵源,要推到八年前。國民黨以連蕭配競選總統失利後,因蕭萬長主動打電話向陳水扁恭賀致意,一度傳出引發時任國民黨黨主席的連戰極為不滿;加上陳水扁在準備上任及初上任時,不時親自向老蕭請益,連蕭心結的傳聞更是甚囂塵上。

另一方面,國民黨在失去政權的荒亂中,也有人開始檢討,該如何從逾半世紀的執政黨,轉換成最大在野黨的角色。據了解,當時蕭萬長與劉兆玄向連戰建言,可效法美國智庫及英國影子內閣的方式,成立一個集結卸任政務官及專家、學者的政策研究平台,這項建議也得到連戰同意。

在連戰主導下,智庫很快成立,分別就內政、國安、教育、憲政、經濟、財金及永續發展、社會安全等八個政策研究議題,拉攏卸任之「前朝」內閣成員、政務官與專家學者所組成的國民黨智庫於是成形。當時外界就認為,這是國民黨為日後再次政黨輪替、重新取得政權時,所做的預備內閣安排。

而準閣揆劉兆玄,在四月二十一日正式公布的第一波內閣名單,包括劉兆玄在內,多位重量級閣員都來自於國民黨智庫。也因此各界認為,這幾乎就是英國「影子內閣」的翻版,八年前國民黨內的想法竟然成真。

曾任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的立委蔡正元,也不否認這樣的說法。他指出,國民黨時代政府任用的部會正副首長等政務官卸職後,都分批前往智庫參與運作;再加上智庫不斷培養專業人才,參與實際政策操作,因此智庫的「影子內閣」,就是儲備人才庫。在野時能做問政參考,拿回政權時,也才來得及讓準備好的人才上場。

重整舊勢力

不過,當連戰以原連震東基金會,捐助成立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即國策會),並於二○○○年七月底正式成立運作後,從董事長、副董事長、顧問團,到正副執行長,都看不到蕭萬長的名字。雖然不少董監事成員,各研究組成員、顧問,都曾是老蕭任閣揆時的團隊,但其實絕多數人馬被認為是親連派。

國民黨智庫成立至今,董事長都是由連戰擔任,準閣揆劉兆玄出任首屆副董事長,架構整個影子內閣,江丙坤則為執行長。後來江轉任立院副院長,執行長由邱正雄接任,再轉交給蔡勳雄出任至今。

據了解,當初蔡勳雄能在人才濟濟的退休官員行列中,接下執行長一職,就是因備受劉兆玄的肯定;劉在向連戰提出建議後,蔡勳雄便順利接任智庫執行長,也可說是智庫管家的角色。未來接下行政院副祕書長後,可預期是劉兆玄會倚重的幕僚型官員。

除了上述四名已確定入閣的智庫成員外,劉兆玄「一個一個求來的」其他入閣成員,包括蘇起、薛香川、毛治國、陳武雄、朱雲鵬等人,也都分別是智庫各研究組顧問團及召集人、政策委員;另外幾名呼聲頗高的新內閣人選,如薛琦、吳清基、李紀珠、詹火生、張哲琛等人,都同樣出現在智庫中。

也因為這些來自於智庫的新內閣成員,同時也是老蕭組閣時代的舊內閣團隊官員,劉兆玄提出的名單,才讓外界產生這些「影子內閣」成功復出的聯想。

對此,立委丁守中提出不同的看法。他認為英國的影子內閣,基礎是扎根於「內閣制民主國家」;但台灣的制度與英國並不盡相同,所以稱不上是「影子內閣」。且國民黨智庫內的成員,許多都是過去的政務官,年輕學者則是扮演政策上的智庫角色,因此從智庫中尋求人才,是相當自然的事。

角色多元化

對於智庫的角色,蔡正元也補充說,其實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扮演的角色分為好幾個層面,除了內政與外交及相關政策規畫外,智庫與立院黨團也保有良好互動。像是國民黨立委提案前,會請智庫提供意見並研擬法案,或是智庫有時對時政有看法時,也把相關資料或法案交由立院提案。「智庫的另一項功能就是培養人才。」蔡正元說,過去智庫一直尋求對公共政策有專才的學者、專家,讓他們除了提供專業政策意見外,也能參與實際政策操作,並隨時與國內外智庫進行交流。

丁守中也指出,立院在每個會期的開始,都會舉行「立法政策研討會」,會中並邀請智庫與委員共同參與。例如最近兩岸關係解套的行政命令,就是由智庫、行政體系和國會等單位所共同研擬;在這個部分,智庫也能發揮不小的功能。

換句話說,在智庫內的這些舊官員和學者專家們,長期針對政府政策提出分析與建議;就連馬蕭總統競選時的政策白皮書、治國藍圖等,大都出自於這批智庫成員之手。就這些「影子內閣」對於政策的熟悉度,加上他們過去也曾在各部會歷練過,因此能由這些人接手,黨內人士多認為,確實可以將磨合期縮到最短,快速進入狀況執行政策。

影子內閣

「影子內閣」一詞來自於英國,簡單來說,就是實行內閣制的民主國家中,在野黨為準備取得執政而設的預備內閣班底,因此也被稱為「預備內閣」或「在野內閣」。

該制度由英國保守黨首創,後來為一些行內閣制的英國聯邦國家所沿用。以英國為例,其議會包括非民選的上議院,與民選的下議院,取得過半多數席次的政黨領袖,通常即成為首任,該黨也同時成為執政黨及取得組閣權。而最大的在野黨則成為反對黨,並會依內閣型態(多為失勢下台的前執政黨內閣人員),在國會組成「影子內閣」,定期開會,研究並制定其政策方針;同時監督、批評執政黨各部會的施政,待下回選舉順利奪回政權時,影子內閣往往也就成為該黨的正式內閣。

台灣智庫 化身影子內閣?
國民黨新內閣人事,不少來自國民黨智庫。執政八年的民進黨,也有個「台灣智庫」,在蕭萬長風光參加博鰲論壇時扮演烏鴨角色;政黨再輪替後,台灣智庫是否也會變成民進黨的「影子內閣」,讓失去舞台的政客有暫棲空間?

微笑老蕭的博鰲行,幾乎占盡媒體報導時段;但在熱鬧風光的背後,很少人注意到,就在老蕭率團從南海返台的第一天,台灣智庫就舉辦了一場盛大的座談會,即為蕭萬長此行而來。親綠專家學者們,大力抨擊新政府的外交政策太沒尊嚴,像老蕭持台胞證入境大陸的痛腳,就是由台灣智庫出面主打。

當時與會的前立委林濁水認為,蕭萬長與國民黨籍立委蘇起,行前根本不敢向大陸要貴賓證,就連同行的未來海基會代表也不敢向大陸要,大家只能默默持台胞證赴大陸參加博鰲論壇,讓人感覺相當丟臉。這樣的行為,未來要如何領導海基會幹部?

針對此事,林濁水要求蕭應為持台胞證赴大陸,公開向國人道歉,並應該將台胞證寄回大陸,才符合蕭萬長自己所說,與大陸是平等、沒有低等的說法。台灣智庫的座談內容被重視的程度,無法和博鰲行相提並論;但因攻擊猛烈,一棒打得蕭萬長暈頭轉向,頻頻澄清。

台灣智庫是什麼樣的團體?和民進黨政策中心的角色有何不同?未來是否會成為影子內閣的功能?

明顯政治色彩

時光倒轉回二○○○年時,台灣政黨首次輪替,民進黨新手執政,剛上路就走得跌跌撞撞,抨擊聲不斷。隔年,一群來自產官學各方的親綠精英,就在前證交所董事長林鐘雄主導下,二○○○年底就成立了財團法人台灣智庫,對政府的政策面向和關鍵議題,提出較可論述的公共政策建言。

智庫成員號稱來自多方人士,分為國際事務、社會人文、財經及法政等四個研究部門及行政部,主要任務是提出各項政經議題,並不定期向政府提出建言,以實現扁政府政見白皮書;但也自詡絕對不會成為權力核心的附庸。

簡單地說,和國民黨智庫最大的不同,台灣智庫成立在執政之後,從政府外圍立場,來替政府政策建言;而國民黨智庫是成立在失去政權之後,為了安置大批無處去的黨官所設立。

雖然一再強調不是政府的附庸品,但是檢視台灣智庫的主要成員,現任董事長為陳博志,就曾受陳水扁總統重用,擔任民進黨執政後的首任經建會主委;其他像是林佳龍、許志雄、杜正勝等,目前都還在民進黨黨府任職黨官;而游錫?、林義雄等,還都擔任過民進黨黨魁;其餘如李遠哲、李鴻禧等,也都是親綠學術界代表人物。如果這樣還要硬說台灣智庫沒有政治色彩,沒有人會相信。

智庫每次發表的主題論點與時間,都與民進黨相當配合。譬如大選前就一直討論「入聯公投」相關議題,同時不斷批叛「一中政策」及「兩岸共同市場」的弊病,這些都是針對國民黨主打的選舉議題;因此,外界也把台灣智庫,當作民進黨的首席智囊團,以及議題打手。

沒有黨產後援

除了強化自家議題的論述,和打擊對手弱點外,民調也是台灣智庫的專長之一。總統大選前,智庫就以中立立場的名義,公布了謝、馬兩人在高雄市長及台北市長政績,並以此來分析馬、謝「執政能力」;民調結果三成四肯定謝,優於馬的二成九。至於其他民調內容,也是一面倒偏向綠營。

但台灣智庫沒有像國民黨智庫一樣,有黨產做為後援,智庫結構屬於財團法人,經費來自各界或董事會的捐款,財源只勉強能夠維持支出。至於法人有否向政府申請各種補助或提案?智庫則不願透露。

不過據了解,台灣智庫的捐助人名單中,有大陸工程公司總經理殷琪、奇美集團總裁許文龍、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龔照勝等,都是親民進黨的政商大老。

台灣智庫未來可不可能成為謝長廷提出的「影子內閣」?前立委謝欣霓表示,謝長廷並不是為奪政權而組成預備內閣班子,而是希望當成監督政府的一股無形力量。所以,未來下野的民進黨官員,會不會進入台灣智庫,為將來重拿政權後「論資排輩」的影子內閣,還言之過早。

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也說,台灣智庫的確人才濟濟,但加入的人並不見得是為求官位在此沈浮。至於馬英九選賢取自智庫,在政黨政治中是合情合理。不過他認為,也可以考慮台灣智庫中的人選,畢竟選賢與能,不分藍綠。

五二○民進黨下野後,台灣智庫何去何從?是否會因藍色執政而鳥獸散?還是會變成另一股「影子內閣」的力量?動向值得關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