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这个平台,分享我对马来西亚的终身学习发展、宪制与司法及赋予马华新生命力的看法。
欢迎大家提供意见,彼此交流。

2007-09-29

三大愿景争取华裔选民



从各方面情况来看,人们可感受到来届大选是国阵内华族政党自95年来最艰辛与严竣的。最近几份民调报告,包括《独立调查中心》的民调,显示有约60%的华裔选民选择支持反对党,不欲支持国阵。

面对反风的吹起,在大选中应用国阵天秤旗帜的马华--这个代表华裔的政党如何才能自处应对。

回头结算马华自上届大选的表现,尤其是黄家定在3年前掌舵马华后,为华社与国家作出了什么贡献?屈指一算,华校的增建、搬迁与扩建所增加的6万名学额是历年之最;处理英文教数理课题,马华尽显其智慧,确保2008年的数理考卷会以华文出题;除此,占全马华人人占约1/3的新村,其拨款也是历来最多的;公共服务奖学金的华裔得奖人数也是历年之最;还有许多因马华的努力,而促使整体华社进步的例子,只要用心去聆听与审查,肯定看得到。

但,还是有许多人看不到马华的努力与成绩单,诚如民调所显示,其中的理由可能是被单一或累积事件所引发的情绪所影响,或因马华未能有效的传达它为民族与国家所作出的贡献。

蓝海策略争取中间选民
看过马华近年来交出的成绩,可以看到黄家定领导的马华确实有做事。但,如何让选民看到及感受得到,那才是问题的核心,尤其是尚未被反对党所影响的中间选票,在选举学里,这批游离票俗称为“沉默的大多数”。

如何吸引与影响占大多数的沉默者,将是马华在来届大选的“蓝海策略”。

从政者应对选民市场持着最大的敏感度。企业管理的新策略“蓝海策略”所带来的极大启示是争取中间顾客,开发尚未开发的市场。这也可成为政治人物使用的新策略。

《蓝海策略》的作者提出4项有关蓝海的策略思维,即:消除、降低、提升及创造,若引用高希均教授新作《我们的V型选择》里的政治策略思维,即是:

1. 消除那些习以为常的因素(如依赖地方势力的操作)?
2. 降低那些低于一般标准的因素(如送糖果)?
3. 提升那些高于一般标准的因素(如对健康政治文化的要求)?
4. 制造那些尚未提供的因素(如九大政纲的愿景)?

九大政纲的三大愿景

在争取中间选民时,马华须从选民的立场设想,到底选民所响往的愿景是什么?马华又能提供什么可以引领与吸引选民的愿景呢?

马华领导层在依约两年前推出涵盖九个领域的发展政纲。这九个政纲是马华在政治、教育、经济、文化、社会及民族等领域,向广大华社所许下的承诺,它清楚的列出马华的主张,并以具体的行动计划将观念转变成事实。

九大政纲勾划出马华为华族设计的第一个愿景是,朝向建设礼仪、快乐与幸福的愿景迈进。

政纲内的每一项行动计划都在促使华人活得更有尊严。从个人的道德修养到涵盖全方位的正规与非正规教育机制;在提升经济竞争力的当儿,也弘扬正面的文化价值;维护社会公义与关怀弱势群体的双向议程;以及强化各组群的交融以便贯彻国民精神等。每一项计划都切实的提升华族的生活品质、社会素质与人民气质。

这也是九大政纲设定的第二个愿景:在生活品质方面,确保个人、家庭与社区的舒适、安定与进步;在社会素质则重点提升就业与所得、确保公平与正义;以及在人民气质上,建立与培养正面的人格及价值观念,并尊重历史,维护联邦宪法。

以软性实力加强华族力量
落实九大政纲的理念并不是也不会加强华族的硬拼力量。反之,九大政纲的贯彻确实能提升一种正面的力量。这种力量,高希均教授称之为「软性实力」(Soft Power)。

九大政纲所展现的软性实力在于:
(一) 通过打造健康政治文化,创造清廉正直、无私为民的政治环境;
(二) 通过倡导终身学习文化,创造自强不息、与时并进的工作环境;
(三) 通过振兴教育与强化中文教育,创造深具特色的教育环境;
(四) 通过打拼经济及善用科技,创造具有优势的经商环境;
(五) 通过建设与发扬华族文化,创造具有品质的文化与品味的旅游环境;
(六) 通过维护正义与关怀扶弱,创造公平合理,温情满溢的生活环境;
(七) 通过提升新村的生活素质,创造全体华族永续发展的环境;
(八) 通过贯彻马来西亚国民精神,创造各族群和谐共荣的环境。

这些软性力量的提升都关切到每一个人民的生活。其实,民主政治的真谛不是政治口水,而是生活优质。

只要不是硬抝,不执着于意识形态的选民,他们都关心政治是否能提升个人、家庭与社会的软性实力。光是拉布条、抗议、发文告,对提升人民的生活优质并无太大的实质帮助。但,若依循九大政纲的主张,并实践其中的行动计划,马来西亚华人将能持继的在国家其至全世界,成为发展洪流中的主流民族。

提升华人的软性力量是九大政纲的第三项愿景。再借用高希均教授的忠言,华人应当把握有限的资源,不要再追求那些没有结果的议题,集中力量,来提升软性力量,把马来西亚转型成为进步与繁荣的人间净土。

因此,马华党员们应全力以赴的实践九大政纲的行动计划,尽早让三大愿景成为事实。让我们做好九大政纲(Let’s get it done),是马华的首要任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