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这个平台,分享我对马来西亚的终身学习发展、宪制与司法及赋予马华新生命力的看法。
欢迎大家提供意见,彼此交流。

2005-06-11

警惕的忠告

台湾曾在终身学习年发表<<迈向学习社会>>白皮书。白皮书中定下终身学习社会的其中一项发展目标在于激发学习型组织的潜能。所谓学习型组织,即“系指组织能支持成员的学习活动,同时组织的功能、结构与文化能继续的创新与成长,最终目的在导致成员与组织同时进步与发展”。的确,学习型组织的发展是孕育学习型社会的关键。除了个人的潜能须在推展终身学习运动中获得充分的开发,学习型组织也应能充分发展组织的潜能。

马华在倡导终身学习的重要性,最有效的方式莫过于领袖以身作则,亲自主导与示范终身学习的核心价值。马华鼓励企业、华团、青年团体与非政府组织转型或成为学习型的组织,作为实践终身学习社会的骨干,拥有庞大成员组织的马华岂能落在这改革声浪的后头,理应当仁不让,率先变革为终身学习型的政党。

//
成为学习型的政党
以我国政党年资而论,马华算是一个老字号,从创立到建设,一路走来陆陆续续摸索着正确的方向,引导华社与国民。到了21世纪知识社会的时代,马华党与其他团体面临的挑战是一样的,经已无可逃避。而有效的应对与克服挑战,马华党员必须掌握新时代的政治素养,尤其是懂得自主的思考、掌握高科技的运用以及学会如何在多元族群里有效与各族群融洽地生活。这当然也包括拼弃组织成立以来所累积的缺点与毛病。

悉数马华的缺点与毛病确实不少:如整体领袖的演讲、思维、服务水平等尚须得改进;有效的培训机制、党员年轻化、成熟的民主意识、以及各级领导层普适应新时代挑战的能力等各方面的不足;虽然马华新领导层已尽力逐步的减少与消除缺隙,但不容否认须改革的空间还大,还须致力改革递减。

然而如何才能确保组织的功能、文化与结构能够不断的创新与成长?有些政党在检讨自身缺隙时,所采取的解决方式是以展延民主选举或安排党最高职不得竞选来回应,希望借此以避免党的分裂;有的干部则直接以金钱来贿赂,或通过不正当的手段去争取支持。这些政党尚未能认真针对缺隙的根源,彻底找出改革的治理方案。倘若长期依赖拖延或不正当手法来得过且过,终究不是最佳办法,迟早难逃衰败厄运。

争取突破现有瓶颈

庆幸的是,马华在强化党组织以及党员的素质时,选择以最麻烦的贯彻民主竞选方式,以及知易行难的终身学习运动来作为实践的方案。说知易行难,它难在那里?难就难在要求各级马华领袖放下身段与面子,不懂就承认不懂,要虚心与勤奋学习。而实际上,爱面子与装懂,是民族的劣根性,也是华社内的通病。

但不管多艰难,马华若欲在迈向知识型社会的大方向中开创新局面,党员与组织也要能在同时间成长,就得认真落实终身学习不可。作为华社一分子,新局面当然包括民主制度真蹄的实践、政党党员素质与思想的成熟、胸襟度量大与踏实做事等;这也包括了华基政党的团结一致,不管是多合作或合并,都能携手共同为华社谋利。

有位仁兄评击马华“党的性格与终身学习的愿景有冲突”,以及终身学习的“诉求目标与政党形象出现矛盾”。对于组织庞大的马华而言,不论这些评击是否存有要意与不良企图,但对马华党员而言,从另一角度来看,这都是警惕的忠告,因为在某种程度上,这位仁兄所言有其根据。也就是因为马华尚还未完全贯彻成为学习型组织,马华领袖们才制定与终身学习为方案的落实方针,要在有步骤与有方针的情况下,进行打造马华成为学习型的政党。马华内部各单位、各级领袖干部更须要不时的鞭策自己,要在逆境中让马华及其党员努力贯彻终身学习,让大家一起都在学习中成长。

在这世上有三种人:一种终极争取,开拓未来,突破现有瓶颈的人;第二种是抱着事不关己,凡是都不操心的人;最后一种则是消极被动,对事只以悲观负面的角度切入、或充满着极度仇视与成见的人。面对21世纪的全球化挑战,我们相信华社包括马华党员,都能乐观看待、努力学习、力求与时代并进,希望谨慎应对、学习警惕自己,一定好好规划,做好第一种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