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这个平台,分享我对马来西亚的终身学习发展、宪制与司法及赋予马华新生命力的看法。
欢迎大家提供意见,彼此交流。

2005-05-27

不应企图重燃《新经济政策》精神

两星期的华文报章评论似乎没有提到巫青副团长凯里企图重燃《新经济政策》(NEP)精神的言论。 凯里日前接受《马来西亚前锋报》专访时, 提出通过第9 大马计划来重燃《新经济政策》精神的建议,希望在2020年前达致再提升马来人经济地位的政治议程。

在整篇专访中,最具争议性建议,就是要在未来15年内重新强调土著须占有国家股权的百分之30,以及巫族家庭收入须在与非巫族的比较下,从现有的4:7比例提高至4:5。在凯里的诠释中,重燃NEP精神目的在于提升巫族的国家经济拥有权及生活水平,他认为自上世纪90年代我国政府顺应全球经济自由化而改为推出《国家发展政策》后, 就已较少强调土著在国家股权的拥有权分配了。

巫青要继续推行固打制

我的理解是,凯里确实想要提升自身族群的经济地位。

//他认为巫族经济拥有权的比例继续增加,国家才能和谐稳定,因此,他就强调要重燃NEP精神,以便落实百分之30的目标。另一方面,他也认为巫族须在2020年丢弃拐杖,不能让巫族继续在“依赖”与“补贴”的舒适心态扎根。因此,他提出制定巫青团的《第三条路线》,即要在接下来的15年内作最后冲刺,加紧促成土著达成NEP的目标。在达成目标后就可开始讨论让巫族自立而不再依赖补贴与拐杖了。他也建议要通过教育来促成巫族改变依赖的态度。

虽然凯里与我同属在NEP成长的国民。但,对于巫青团号召的《第三条路线》建议,我却持不同的看法。

当1970年至1990年NEP在策划与全面执行的20年中,我国还处在半农业与半工业社会的情况。土地、工厂、执照、产品、生产程序、教育与设施等资源与财富,尚可勉强依据肤色与背景来分配。但步入21世纪的第5个年头,我们已身处不可逆转的知识型经济社会,知识的创造与开发全来自人类的头脑,我们已经是不可能再依靠肤色和从比例的角度来瓜分个人的大脑了。因此,在知识经济的大趋势里,单纯的依靠肤色而强调种族经济分配拥有比例已是逆流而上,不能以时并进,相信 难有容身之处。

凯里也对外资是否会因强调固打分配政策而却步的问题而回复说:公平分配国家资源与缩小族群间的贫富差距,是促进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只要社会继续稳定,外资还是会继续来投资。

但,我则不以为然,因为,在竞争激烈的经济全球化体制下,新兴国家如中国、印度、泰国、越南等国的崛起,外资在投资考量因素如优惠配套,社会稳定, 人力市场等各方面作出的整体比较后,会有更多的选择。我国是否能在现有的优势下吸引外资尚需多番努力竞争,才可有绩效,更何况若是执行与时代趋势不符合的种族政策。我国在全球经济竞争力的排行榜情况,已出现每况愈下的情况,倘若政府同意执行巫青团提出的《第三条路线》,我国近10余年来推行《国家发展政策》所强调要扩大的经济蛋糕势必缩水,届时怨声载道,有违国阵的国泰民安愿景。

应另提适时应对政策

其实,宗旨崇高而正确的NEP精神,应是消除贫穷与社会重组。这两个目标在现今社会还管用。有关探索达到这目标的管道,我们应通过更有广意和深度的思考,以及更具创意的方式来进行,而不是开倒车,不顾社会结构与全球趋势的变迁。

因为,在现今社会里,贫穷已不是单一族群专有的梦魇,缺乏追求知识的平等机会也不属于某一特定群体。我们不能再以肤色与背景作典型的概括,更何况现今巫族与贫穷划上等号的说法应已成为历史。贫穷固然必须消除,但须是不分族群的提供人们吸取知识便利;社会也须应审时度势的不断重组,确保人人都有平等追求知识财富的机会。在政府内部拿捏重组的执行单位,必须不以阶层,肤色与背景来考量,而是以个人或家庭作为最基本的考虑单位。

这就是终身学习的核心价值。它强调全民从生至死都必须享有吸取知识的便利,它着重个人与学习的发展,完全不以肤色与背景作考量。唯有通过政策与机制化的推广终身学习,让全民都与时并进的获取知识、技能与能力,贫穷问题才能一劳永逸消除,而族群不均等的贫富差距也可因之得以重组,我国也能顺应全球化趋势而提升了竞争能力。

凯里关注巫族经济地位落后和消弥依赖补贴的心态,并不极端,我们可以理解,但是,他的应对策略,即要通过第9大马计划重新强调单一族群的固打目标,建议在15年后即2020年方才谈抛弃拐杖,已不能适应现实社会需求,须重新考量, 因为,这种极端依赖与极端自立的做法不符合基本逻辑。我始终认为寻求发展及达致社会和谐条路线应该是强调落实全民终身学习,兼顾每位国民都有学习的机会,倡导自动自发,自强不息的学习精神才是富国强民,确保经济持续成长,提升竞争能力以及社会和谐的唯一途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