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这个平台,分享我对马来西亚的终身学习发展、宪制与司法及赋予马华新生命力的看法。
欢迎大家提供意见,彼此交流。

2005-07-01

深入民间社区的<<终身学习>>

马华公会在还未有系统与组织性的倡导终身学习运动时,我国政府是否有推动终身学习概念的远见呢?答案是有。

早在第8大马计划(2001-2005年)以及第3发展纲要蓝图(OPP3)出炉时,就提到终身学习能协助我国发展成为知识型经济以及塑造学习型社会。但,要如何达到这目标呢?这两个计划是要通过正规教育来作为实现终身学习的主要管道。它的不足之处是,鲜少全面性注重非正规与非正式学习的活动与课程;而当时推动终身学习的主因在于提升生产力与就业能力,没将重点置放在培育积极公民以及兼顾弱势群体,以促成社会融合。

这种失去平衡的落实终身学习方式或许无可厚非,因为一路来,政府就是教育、培训以及人力资源发展的最大提供者,它在实践上较偏重于与经济挂钩的学习活动,而较少兼顾人文精神、社会关怀、国民交融等环节,也缺乏深入民间的有组织有系统弘扬。



没有设立协调机制

在现有的教育制度下,小学与初中是国民都须完成的正规教育体制中的重要部分。在高中阶段则有多几项选择:计有初中六、大专学院、社区学院、工艺学院以及职业技术学校。其中,职业技术课程不单只属教育部管辖,人力资源部、与企业发展部也有一同处理中学毕业生的职业技术培训。但这些部门都没有设立一个协调的机制,来整合落实终身学习的步伐。至于私人学院与师训学院则也属正规教育一环。

从正规教育的数据来看,我国在2000年,约有96.8%的国民完成小学教育,但分别只有16.2%与8.1%的国民能完成大专院校以及大学进修,这是一个相当低比例的成就,着实难以真正迈入知识型社会。在技术培训方面,自1992年,我国成立了全国技术架构,并成立全国职业技术标准,以鉴定公共与私立机构的培训标准。另一方面,国家资讯工艺议程(1996)鉴定电子学习也是落实终身学习的核心策略。其中,MyGFL(大马人学习网络)就是一个提供网上学习的平台。

第8大马计划曾制订应在2005年建立148间以及在2010年建立45间社区学院。但,截至目前,经已顺利投入操作的社区学院计只有36间。至于其他的措施,如精明学校、设立更多的工艺学院、远程教育与开放大学、甚至是虚拟大学等,虽都逐步落实。但,整体实施计划却只局限在正规教育以及提升就业力方面、而这些则只是终身学习的一部分。

在2002年5月13日,一个由欧盟与亚州携手联办的“综合步骤落实<<终身学习>>国际研讨会”在马大举行,邀请具威望的欧洲与亚洲学者针对如何全方位的落实终身学习提出看法。但,迄至在上届大选前,我国的终身学习路线图,还是无法扩张至社会各阶层,尤其是通过非正规与非正式学习的途径这方面。

04年是新里程碑

马华公会在2004年10月8日公布<<终身学习>>整体计划,就明确要有组织、有宣传与弘扬、有规划,将落实这运动的范畴不只横跨竞争能力与就业能力,也包括人文精神、社会关怀、国民交融等,都是贯彻终身学习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通过华团与私人企业的配合,终身学习运动在马华公会倡导下开始真正走向民间与社区,于2004年掀开了崭新的一页,通过更全面的辅助,来促成正规教育所要达致终身学习的努力。

为了顺应终身学习这大趋势,内阁在2005年4月20日接受了高等教育提呈的实践<<终身学习>>蓝图,并成立以首相为首的全国终身学习理事会,来协调与督促各有关部门落实终身学习。从马华公会启动<<终身学习>>列车到政府允许全面落实终身学习,我国的终身学习运动已步入新的纪元,并乘上了全球<<终身学习>>轨道的列车。

虽然我国的终身学习运动发展已朝向正确的方向,但,要能成功引领国民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让各社区人民受惠,最为关键的还是贯彻持续坚持落实终身学习的核心价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