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这个平台,分享我对马来西亚的终身学习发展、宪制与司法及赋予马华新生命力的看法。
欢迎大家提供意见,彼此交流。

2005-07-23

与上海书局的一段缘

欣闻上海书局已创办80年了,可喜可贺。

第一次与上海书局结缘不是因为购书看书,而是围绕在法律事务的牵引。

谈到与上海书局的结缘,不得不提起林使宾老律师。记得在12年前,当时我从澳州阿德雷特大学法学系毕业回来,在吉隆坡律师楼实习,在家父引介下师承林使宾老律师,一名曾在50-60年代哪叱新加坡政坛的左派政治工作者。我是少数须实习两次才取得执照的律师,让我学习到较全面的法律工作是在第二次实习的Cheang & Ariff 律师楼, 但真正教我成为一名专业、正直处事的律师却是林老律师。



林使宾老律师
林老律师品格高尚,他在壮年时期满怀理想,为了反抗英殖民主义统治与争取独立,为了自己的信仰与立场,坚毅不拔地奋斗,无私地付出了生命中最宝贵的岁月。据知,1959年他在新山宽柔中学教英文时,李光耀从新加坡打电话学校找他,轰动了宽中校园。他是新加坡行动党英文党报主编,支援李光耀上台执政,成为新加坡李光耀新时代的开拓者之一。

60年代初,李光耀转向与殖民者结盟,他明知危机四伏,随时可面对牢狱之灾,但他宁愿牺牲个人前程,义无反顾地毅然离开李光耀,走上反殖民道路,而后被捕监禁了多年,驱离新加坡。他的从政历程,在我们下一代眼中,形象高大,光辉耀眼。

一天,林老律师告诉我,待会带我去见上海书局负责人陈蒙星女士。我望着他,心中叽咕“是谁呢?”。林老律师似乎看穿我的心,不待我发问就作如此介绍:“记得在小时候曾用过一本红色封面的马来文汉语字典吗?由Pusaka Umum出版的”我点头。他接着说:“这是我新加坡大学的老同学,陈蒙鹤女士的杰作。蒙鹤的妹妹就是陈蒙星,上海书局的负责人。”
推广中华文化

如今林使宾律师与陈蒙鹤已相续仙世,可我与上海书局的缘分还持续着。内人张丽慧,也因为曾在林使宾律师楼服务而认识了陈蒙星女士,我们都称她Madam Chen。至今,我们还是上海书局与Madam Chen的律师,处理着书局法律事务。

看书与找资料是律师工作的一部分。但,或许深受父母影响,我喜欢阅读法律以外的书籍,尤其是名人传与社会政治相关的书籍、文化典籍与管理学等书刊。 我也陶醉在从事社会工作,因此,这几年来,上海书局一直都是我思想与见解的资料泉源之一。每隔一两月,我总会出现在苏丹街的上海书局,看到琳琅满目的书籍,那许多解读精粹,能令我们领略经典,领悟真谛、启迪思想,以及新科技新信息发明的书刊,摸着精美且滑的书皮,我往往都掉入思想上的一番挣扎“买还是不买?”我喜欢这种感觉,因为在那一刹那,我已专注而溶入书籍中,尝试与作者神交,心灵相会。有时,我真羡慕Madam Chen与上海书局的同事,每天有书读,可触摸新书皮,翻书与嗅书香味,不须陷入“买或不买”的思想挣扎。

至于Madam Chen,她倒是羡慕我国华文教育的发展。她是新加坡人,时常拿新加坡情况来作比较,也每次感叹新加坡的华文水准低落。她热爱华文,她亲力亲为的管理与坚守上海书局,那怕是须得挨来回新马两地的舟车劳累,也不理自己岁届73高龄以及曾动过心脏绕道手术的身体。也许,这就是上海书局的精神,推广华文教育与中华文化,须有坚毅、不辞劳苦的精神,不离不弃,如终如一。这4年来,上海书局已捐赠约2百万令吉的款额予独中,为我国中华文化的传扬与华文教育的发展尽了棉力。对Madam Chen与上海书局的奉献,我相信,整体华社会为你们贺彩。

如今,上海书局已步入新的里程碑,与中国中图书局合作,易名为中图(上海)书局,一间更具观模,拥有更多书籍的书店,提供人们更多具有知识性、趣味性、信息涵盖量大,适合广大老中青与少年朋友们读书长智慧,增强致力于文化科学信心的书刊。

我们夫妇俩祝贺上海书局80周年愉快,并继续出发,也祝中图(上海)书局大展鸿图,与我国华社共同努力推广中华文化,继续为丰富人类文化思想与信息提供更多的选择。
隐藏部分

1 comment:

wow power leveling said...

If I were gold für wow a boy again,world of warcraft gold I would practice perseverance wow gold cheap more often,maple meso and never give up a thing because it was or inconvenient. If we want light,Maple Story Account we must conquer darkness. Perseverance can sometimes equal genius in its results.wow gold kaufen “There are only two creatures,”cheap maplestory mesos syas a proverb, “who can surmount the pyramids—the eagle and the snail.” If I were a boy again,wow geld I would school myself into a habit of attention;maple mesos I would let nothing come between me and the subject in hand.maple story power leveling I would remember that a good skater never tries to skate in two directions at once.billig wow gold The habit of attention becomes part of our life, if we begain early enough. I often hear grown up people say maple story items“ I could not fix my attention on the sermon or book, although I wished to do so” , wow powerlevelingand the reason is, the habit was not formed in youth. If I were to live my life over again,wow leveling I would pay more attention to the cultivation of the memory. I would strengthen that faculty by every possible means,wow power leveling and on every possible occasion.maplestory powerleveling It takes a little hard work at first to remember things accurately;cheap archlord gold but memory soon helps itself, and gives very little trouble. It only needs early cultivation to become a 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