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这个平台,分享我对马来西亚的终身学习发展、宪制与司法及赋予马华新生命力的看法。
欢迎大家提供意见,彼此交流。

2006-11-09

两个错误不等于一个对

这是最直接的中文翻译:“two wrongs don’t make a right”,意指当你犯错,你不可指其他人也犯同样的错来合理化你的错误行为。

雪州大臣莫哈末基尔日前解释暂不会拆除巴生港口州议员查卡利亚的豪宅,是因为州政府也必须拆除其他同样违章兴建的建筑物,包括华人神庙等宗教场所。所以州政府决定实行友善的政策,以免扩大打击面,影响经济、社会及人民情绪。

莫哈末基尔陷入典型的道德两难——即拆与不拆违章建筑物的困境。我认为,“尊敬的州务大臣,你的友善政策存有私心。你忘了,两个错误不等于一个对的原则。

查卡利亚的违章豪宅与其他不合条规的建筑物都触犯了法令,必须承担违例的后果,但处罚严厉与否则视个别情况。重犯与明知故犯者应施于较严峻的惩罚;无知、初犯且认错求情者则可以从轻发落。

查卡利亚在触犯法令时身兼市议员一职。市议员在地方政府内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包括决定是否依《城乡规划法令1976》以及《街道、渠道与建筑物法令1974》批准建筑物图测与规格,及发出规划批文。因此,身为执法者的市议员须深谙且遵守与奉行地方政府法令。

一般上,从政者的道德标准必须高于法律条文规定的义务,以便塑造政治人格的威信,使国民诚心的服膺。这也是打造健康政治文化的信念。公众对从政者最低的言行标准就是从政者须奉公守法,即与常人一样的遵守法规。若低于此标准就等同犯法违规了,丧失了威信。

重塑地方政府的权力威信

显然的,查卡利亚州议员的违章豪宅不只没符合高于法律的道德标准,他更知法犯法。查卡利亚的违规不能等同于百姓的犯错,更不能将其他人的过错来合法化查卡利亚的错误行为。因此,施于查卡利亚的惩罚必须比其他违规者更加严厉,以重塑地方政府的权力威信。

至于其他违例者,若属于初犯且允许弥补过失,地方政府则可指示违例者在合理的期限内呈交图测及获取批文。无法在合理期限内遵循法规者,则属知法犯法,与查卡利亚同罪,地方政府应以同等处罚方式处理。

但,身为雪州公共行政首脑的州务大臣不可以“其他人也犯同样的错”为理由而混淆了在法治精神上,公职者兼执法者须在以身作则的基本原理,来树立本身的权力威信。

公职者也非圣人,他违例的理由应给予分析与区别,若是建筑物的扩建与修饰只是忽略了申请批文,则可在指定的期限内弥补。但,查卡利亚的千万豪宅将8片被整合的土地翻了又翻,从平地轰然树立起超庞大型的建筑物,稍有常识者,包括非法外劳,都知道申请与取得规划批文的重要性,更何况是身任多届州市议员。

因此,在思考两个基本法律原则,即“两个错误不等于一个对”,以及“执法者犯法,罪加一等”,查利亚的豪宅还是应该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