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这个平台,分享我对马来西亚的终身学习发展、宪制与司法及赋予马华新生命力的看法。
欢迎大家提供意见,彼此交流。

2006-11-08

谁把终身学习当成是“闹剧”?

参与政党的工作者都会面对不同的意见。对于建设性的评议理当接受与反思,并作出改善。若评议者的言论具误导性及与事实不符时,那就须给予澄清,以正视听。潘永强最近的一篇文章《空头政治买空卖空》就有提到马华提倡的终身学习运动,与事实不符,应予以辩证厘清。

在野党的格局属买空卖空

“买空卖空“属股票交易市场的专用名词,即指投资者在预测股价会上涨或下跌而选择以交纳保证金的方式,待股价上升或下跌到理想的价位,才卖出或买进,从中获取差价的收益。“买空卖空”的最大特色是在被允许的限期内,投资者不必先付钱购买股票,在没持股票的情况下作买卖交易。大马股市交易所将允许有限度的买空卖空股票交易。

若把金融交易的专属名词用在政治上,“买空卖空”应指只凭口说笔伐,无须为其言论是否能实践而负责。从政者的言论若与事实相符合,那从政者就在政治上押对了筹码,增加政治盈利。反之亦然。这类形的运作无须对自己所说的话负起执行的责任与实践的义务,换言之,无须向选民“交货”。

在野党的政治格局就是如此,它不涵盖任何执行与管理行政部门运营的责任。它的角色是监督与提出不同的观点,让选民选择。它不须要对政府行政单位的执行差错负起责任,它更不须为执行自己的建议而确保“交货”,除非它的政治格局已有改变,从野改成朝,变为执政党。

反观在朝的执政党则须对每一项承诺,尤其是大选宣言负责,并跟进与确保承诺转化成事实,让国民受惠。执政党的本质就是必须“交货“,反对党却不必。因此,政治上的买空卖空或空头政治应是指在野党。这说法虽有贬意,却是事实。

终身学习是买空卖空?
娱乐界有所谓的无厘头的闹剧制作,纯为吸引观众,以博一笑而达卖座盈利之效。但,若把娱乐性质的无厘头用在政治评论上,则属笃直的学者、公正的政治评论员之所不屑。潘永强在指空头政治是“外表大作文章,内核却空洞“时,他已无厘头的将终身学习运动扯入他那充塞政党偏见的思维一角,作为他既有的”买空卖空“政治结论的其中依据。

对终身学习的倡导,是无须再作什麽大文章的,因为环顾全球先进国都以终身学习作为其发展人力资源的主导概念。这趋势浩浩荡荡,犹如顺者昌,逆者亡。而知识型的社会更突现了学习和创意等与时并进能力的重要性。许多白手兴家的创业家如松下辛之助、比尔盖兹等,都认为本世纪成功的主要因素非得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不可。因此,全面的贯彻终身学习是极为必要与务实的。

马华公会提倡的终身学习运动将重点置放在奠定3个基础,即(一)提升阅读风气;(二)鼓励进修短期课程;以及(三)培植正确的学习态度。这基础的建设将加强大马华人的经济与思维竞争能力,加速与世界接轨的步伐。这就是终身学习运动的实质与核心内涵。

想要在这类似后移民社会的我国华社,推广与促成思维上的改革,是非常困难的,却也绝非是极不可能的事。如大受马华党内外人士欢迎的《简易汉语拼音》课程,在短短的4个月内就有近4,500 年龄超过30岁的学员在全国各地报名修读。课程的实用性吸引了他们。其他实用以及能提升政治思维的课程也陆续在全国推动,得到许多华团与各地华社的热烈反应。

据我所知,有心要在华社朔造终身学习气息的人士,已下定决心,正在想方设法,排除万难,在已设定的方向与策略努力推行。他们的诚意与毅力深具感染力,深信会逐步的落实终身学习运动所设定的目标,丝毫不敢稍有轻视。

这不是意识形态之争
自独立建国以来,各族群的权益都通过不同层次的角力与博弈,争取出现各族群都能大致勉强接受的结局。这结局也许不能使到各族群都能完全满意,却能在和谐相处与稳定的环境下进行。这不是意识形态之争,无须复杂的政治思考能力以及空想的高调、却又让人无法适从的实践方式。华人社会的发展须靠稠密的政治思维以及精简的实践方式。终身学习运动就是一个稠密而精简的典型操作模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