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这个平台,分享我对马来西亚的终身学习发展、宪制与司法及赋予马华新生命力的看法。
欢迎大家提供意见,彼此交流。

2005-04-11

朝野华基政党的共识

观看了一场”风云巨辩”,也写了一编”朝野须建立更多的共识”;到底朝野华基政党,尤其是在朝的马华与在野的行动党,有什么共识平台可让两个老冤家共舞呢?

各有稳固支持力量

平心而论,不管你是否喜欢马华这半百老店,它最坏时期终经已度过,即1969大选只赢得13个国议席。如今,其新须导层展现了新的政治文化,华社一般上都寄予厚望;虽没永远在朝的必然性,但在未来10年内,可以视见马华还是有能力继续在朝成为执政体制的一份子。

另一方面,行动党的斗争方式也受到部分华人的支持,它最坏时期即在1995年大选也还能保存9个国议席;如今,行动党处于新旧更替时期,正在不断尝试寻找其政治新生命。因此,我相信最起码的在10年内,相信行动党还会继续在政坛活跃。

换言之,不管你多么的厌恶行动党或马华,这两个华基政党还是各有各的稳固根基,不容易也无法使之消失。就因为这样,我们得学会如何与这两个政党共处。

有人说,有些事情马华不方便说的,行动党可扮演监督及以口评击的角色;但这只停留在“说说而已”的阶段,未能真正造福人民,还须要依靠有人在朝好办事的马华来完成为华社造福的实质任务。原以为华族人口比例已剧降,就必须团结在同一政党旗下以壮大团结力量,但部分华人的心态却还是希望看到有人监督的局面继续存在。因此,为了整体华社的一致与共同利益着想,我认为较实际的方式还是在朝野华基政党以及支持者之间尝试建立更多的共识平台,一同为整体华社更美好的前景打拼。

马华与行动党的共识

第一个共识的基础是,实践国民可享有更好生活的条件,包括在物质、精神内涵、民主程序等各方面。我国是个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国家,在迈向先进国之途尚有许多挑战须要克服,这是国民的一致愿景。

第二个共识的基础是,马华在执政体制之内,而行动党却在决策与执政体系外,两方都各有角色可扮演。两方因定位不同而难免有冲突,但解决冲突的方式或可透过商谈与合作,並在存同求异的平台上寻求共识与合作,不管是明目张胆的携手共舞还是在含蓄的方式下建立默契。在这层次上,两方的支持者都要有调整的思维与适应的心态。

第三个共识的基础,则是以存异为基础,即在塑造马来西亚国民方面,从华人角度来看,马华是在形式与实质上代表着华人的单一种族政党,而行动党在实质上则以非马来社会为基层的多元种族政党。华人在思想上要跟随何方在政治上奋斗?要以谁为主?我在拙作“朝野须建立更多的共识”刊于(4/4/05)的看法,是以黄家定提出的加强现有各族群特征以及深化各层次的交流,从中再塑造涵盖全民特征的马来西亚国民,我们是否可探讨从这方面来寻求两方合作的途径?至于现存的政党,以及社团组织等,我们都不必强求它必须去种族化。当然这看法肯定是与行动党的主流思想相左。但在求同的角度上,我们还可尝试继续探讨去种族化要求的目的。若是去种族化的目的是要检讨宪法152条,土著特权,或是不公平的施政等,朝野华基政党大可就直接针对这方面的各个诉求商谈,无须拐弯抹角,也无须耍弄政治手段。

在经济、教育、文化与社会等方面,官僚作风不透明,无效率以及午弊等问题还是会不间断的出现,马华,行动党以及民众都会同心并气,不满这些不公平的现象。但,这些不满始终归诸情绪上的发泄,事情发生了要如何解决:是透过在执政体制内抑或是在体制外解决,则是个老问题,一般民众心里有数。

我相信马华新领导层有能力、有愿望、有决心在政治上摒弃走向牛角尖的思想,在个各议题以及能力范围的考量下,都能尽力的为民服务,克服迈向先进国的挑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