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这个平台,分享我对马来西亚的终身学习发展、宪制与司法及赋予马华新生命力的看法。
欢迎大家提供意见,彼此交流。

2005-04-18

知道、做到、持续做

有些浅白的道理大家都知道,可在生活实践上却往往都做不到。

南方学院院长祝家华似乎也有同感,他在《南院:终身学习好伙伴》推介礼致词时除了赞同终身学习的推动与实践,也提醒现场观众:「许多人都只停留在“知道”阶段,“知道”许多经典概念,如活到老,学到老,但有谁能“做到” 」(其原文大意)。马华总会长黄家定也认同此观点,他进一步强调:不能也只停留在“做到”,还须要“持续的做”。

讲时天下无敌;做时无能为力

这句话用粤语来朗读,形容一些人在实践终身学习过程中所碰到的挑战是最贴切不过。许多人都认同终身学习,但若要在离校后秉持不懂就学、不耻下问的态度却不多见。马来西亚国民还没塑造出精益求精的整体形象,但“lebih kurang”与”agak-agak” 、得过且过的态度,似乎是我国人民的一个“特点”。

学校的正规教育还能让学生自愿或半强制的学习,但离校后走向工作领域的职场新鲜人,却没有特定机制来继续以强制手法促使他们学习。因此,《终身学习》运动的重点就是要设法把职场新鲜人的态度纠正,在他们离校后,提供更多可学习的机制、场所与机会,期望能通过增加供济(supply side)来刺激需求(demand side),从而营造一个学习的文化。

也有些人虽认同终身学习,自身也在实践着,却反对马华公会作为终身学习运动的倡导者,认为“不务正业”。这当然带有浓厚的政治偏见。若从正面角度看待,这一番“爱之深,责之切”的言论是提醒马华公会切勿忘记做好传统政治领城的工作。而黄家定已在数个场合明确承诺马华公会知道原有的政治工作必须做好,也会身体力行去做,且还会持续做的更好。但这还不足够。马华公会也会顺应21世纪先进国改革的指导原则:塑造终身学习社会,倡导与实践终身学习,这也就是“务了正业再加班”,继续为民族事业开创新格局。
执行力是关键

“做到”与“持续做”都是执行力的问题。秉持坚毅精神实践终身学习固然重要,但由于学术界尚还没有一套标准的实践概念来作依据,因此,实践《终身学习》的单位须不时虚心接纳众人的意见,加强与改善现有的机制。《终身学习》运动自推介后迄今已有6月之久,从自我省思过程中,我觉得在倡导与唤醒对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已有一定的绩效,许多人开始关注自己是否有实践终身学习,但从整体机制来延续终身学习运动,却还未见有显著成效。高教部正在拟定有关终身学习的具体方案;七大学习组别启步跑动的速度不一,有者已拟定愿景与具体落实方案,有者却还未全面启动;短期课程虽在增设中,但上课人数仍不见踊跃。显然地,若要国民从原有逛超市习惯改变到实践持续学习文化,毕竟还需要花一番功夫。

终身学习的一个核心特徵,在于自动自发的学习。这涉及思想态度的改变。因此,塑造终身学习社会不只须要仰赖政府,政党,华社,企业与个人的全面配合,还须广纳各方面建设性的意见,不时的适应与调整步伐,改善实践计划的缺点,优点则继续加强,以便能提升执行力。

祝家华院长对南方学院早在5年前已开始推广终身学习而感到自豪,认为马华公会现在推动的终身学习运动是[英雄所见略同]。黄家定总会长则认为只要[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同心同理的人携手一起来推动实践终身学习,族群会继续快跑。对,只要我们继续不停的做,持续的落实终身学习,我们的国民将会赶上先进国的步伐,不会落人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