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这个平台,分享我对马来西亚的终身学习发展、宪制与司法及赋予马华新生命力的看法。
欢迎大家提供意见,彼此交流。

2005-03-06

孕育中的新学习文化

我有幸能参与建设并执行<<终身学习>>这项社会大工程。 这项全民前进运动自去年10月8日推展后,听到不少的意见和疑问。 其中, 最让我感到兴趣的是不知道什么是<<终身学习>>,不清楚这概念,以为什么活动都可套上终身学习这名堂。

终身学习的本质

终身学习这名词自古已有之,而真正成为世界各主要国家革新的指导原则与方向还是90年代之后的事。 据欧盟执委会(European Commission) 的论述, 终身学习是一项发展公民身分、社会凝聚、就业力以及个人奋斗目标实现的必要政治策略,而在实践时, 重点则放在学习者身上, 如提供有系统的学习观以及重视学习者的动机。 这有别于传统的学习观念:其中心点偏重于教导者,而不是学习者。



基于此,我们所实践的终身学习运动已不是纯粹强调学校教育。学也不是或学习只发生在生命的特定阶段以及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法。主要是强调学习者的自主性与参与度,而这也是民主日愈成熟度的指标。

因此,在首阶段的实践终身学习,我们强调人民对学习的态度须改变,从不耻心下问到自动自发的学习,我们都一直保持着学习者持续学习的动机。

另一方面,为了提供更多的学习动机以及环境, 我们业强调在学习者工作地点与住家附近设置更多的学习中心。 这措施也直接的连接各种学习的阶段,从学校的正规教育,到校外或毕业后的非正规学习以及因兴趣或需求而引发的非正式学习。


新学习文化的诞生

我们不难发现终身学习的内涵与我们所认知的学习文化有所差异。 除了在学习型态与时程包涵人生各阶段以及处处都可成为学习的场所外,新学习文化也含盖让学习这有更多额参与以及决定权,根据自己的学习需求,进行自我导向的学习。另一方面,由于学习领域的层面广阔,新学习文化的实践还须政治企业、社团与教育机构,一同建立起密切的伙伴关系,以便能提供较佳的学习服务与品质。

而传统学习文化则另局限在正规学校教育,指定阶段的受教育,以及依据教学者的安排而进行学习,较欠缺主动与积极性以及不具有多元化。

因此, 在新学习文化底下, 不论是进修短期课程,或是旅游学习,如观察团远征昆明等,都是具有共同参与以及确立学习目标的机会。

可预见的,在新学习文化的驱使下,学习的方法,形态途径以及场所将以多元化的方式呈现。 而这多元化的学习方式还是须建立一个完整的学习成就认证制度,即让学习者在正规教育体系之外的学习成就亦获得学习成就认证。

奠定三层根基

在塑造新学习文化的努力, 马华以倡导竖立正确的学习态度为首要奠基, 其次以鼓吹阅读为另一层基础, 因为大部分人一走出正规教育后,在老师的缺席下,阅读是最易学习与有效获取知识的途径。

最后一层根基是鼓励学习者因需求或兴趣,进修短期课程,通过非正规的教育体系学习,营造持续学习的环境。

就在这3层基础上,马华欲建立新学习文化从而面对21世纪的挑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