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这个平台,分享我对马来西亚的终身学习发展、宪制与司法及赋予马华新生命力的看法。
欢迎大家提供意见,彼此交流。

2007-08-16

从宪法制定探讨马华的政治路线:(1) 引言


摘要
本文通过研究马华公会在转型成为政治组织后即参与联邦宪法的制定过程,针对影响族群基本权益,如特权、华文教育及公民权等课题与巫统、英殖民政府及李特宪制委员会展开各层次的谈判与博弈,从而归纳马华公会的基本政治路线,并提出马华公会保留成为单一族群政党的主因。

一、引言

回首2006年,许多涉及种族敏感课题都一一爆发。林德宜教授发表土著拥有45%股权的言论直接挑战沉淀多时已成为人民生活一部份的30%固打制;登山英雄慕迪、丽娜拉、莎玛拉、娘惹达希和拉亚班等或他们家属对其宗教身份向法庭诉讼,直接挑起宪法第3与11条的矛盾;以及华文教育依然成为华社最为关注的课题。

当族群间的权益被挑起时,华社的矛头往往直指国内第二大党马华公会(简称“马华”),这个在朝及其政治命运与华族息息相关的政党;有怨言指马华的协商政治斗争路线已不合时宜,华社权益是愈协愈“伤”。更有人直指因为马华是单一族群政党而咬定这是制造种族课题的根源。碰到类似以偏概全、似是而非的言论,探讨马华的政治斗争路线应该如何自处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国家独立已50周年。马华于独立前8年成立。自1951年底转型成为政治组织后,马华根据客观环境需求,与巫统及国大党共组联盟(Alliance),一同展开争取独立的政治使命路程。而联盟在制定我国政治大蓝图-联邦宪法中发挥了最大的影响力。一般上,中学生在读我国历史只知道联邦宪法与李特宪制委员会(Reid Commission)有关连,却不知道在该委员会尚未成立前,各族群与政党对联邦宪法的制定早已展开一场又一场的博弈。而马华就是在转型成为政党的翌年就投身在争取独立与制定宪法的行列中,并在1952年至1957年的6年内,寻找自身在多元种族背景的政治定位与斗争路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