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这个平台,分享我对马来西亚的终身学习发展、宪制与司法及赋予马华新生命力的看法。
欢迎大家提供意见,彼此交流。

2005-09-24

挟持公器发泄情绪

孔子在《论语》季氏篇说,要成为君子,必须敬畏以下三者:敬畏天赋使命,敬畏政治领袖与官员,敬畏圣人言论,即: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

百姓可以敬畏政府官员,因为他们负责处理国家行政,位高权重。若在职务上稍有差错,就会祸及百姓,因此他们值得百姓敬畏,希望借此能促使他们善尽职责。

敬畏不等同于害怕,也不意味着须奉承讨好。这里说的敬畏是指尊敬官员职务的尊严,以庄重的态度对待官员,不轻慢悔辱,不乱骂不糟蹋。因为孔子知道,若羞辱官员尊严,官员不会对履行其神圣的公职再有任何的重视。孔子的智慧在现今社会竟然不幸而言中。

官员相护怪现状
新海峡时报率先揭露关税局拟花费高达500万元的饯别会,引起多方关注。关税局缉私组副总监阿都拉曼直言有关风波已使到“缉私组官员士气受打击,官员已经丧失工作目标,不能集中精神执行任务”,导致全国缉私活动在一星期内一无所获,使国家损失700万元。损失还不止这些,缉私组还得另花费用、精神与时间来举办激励课程,以便挽回官员们低落的士气。



另一位行政副总监华兹尔更把关税局的资源放在设立特别调查委员会,以便能揪出发表不确资料的内部官员。

这真是糟糕,怎样会有这种怪现状出现,关税局的总监与副总监居然同仇敌气,一连串的官员相护论调,誓要挽回尊严不可,其他每日的公职任务等正常工作,都得靠边站。大人们这种作风真叫人敬畏!

但,敬畏大人并不代表百姓就不能批评官员的不当行为。

是否公器私用?

新海峡时报出示两份比较确齿的证据。第一份:关税局发予各州分局与总部各单位的通函,要他们个别“捐献”1千元作为总监阿都哈里尔的饯别活动经费。

举办饯别会,表达下属对上司的鼓励、支持与感谢,尤其是阿都哈里尔的功劳,在短短5年的任期内就将税收收入几乎翻两番,从140亿元增加到250亿元,这原是无可厚非的,但举办方式却是错误。

用关税局的信笺发出通函征求下属“捐献”,这是项指示,意味下属非得想办法陶出1千元,财务情况许可的下属或许能做到,但较不富裕的、不愿意捐献的以及廉正观念容易摇摆的下属,就有可能通过贪污受贿的不当方式,来向外界捞取钱财,进而腐蚀公共服务部门的效率与公信力。

第二份浮现的证据是在芙蓉一间酒店举行的活动,涉及超过15万元的开销预算,尤其是住宿费高达7万元。一般上,政府官员的住宿都会依据已制定的住宿报销指南行事,因此,这项安排是否涉及滥用住宿权利,一查便知。但,若用公款支付娱乐节目如“卡拉OK及雪茄品尝会”,则肯定不符合政府的报销条规。

挟持公器追逐私利

阿都哈里尔总监应该当以私人名誉,在工余之时自掏腰包宴请昔日战友,又或关税局下属可自动筹备简单但意义深长的饯别会。但,从关税局的公函以及娱乐节目花费的证据显示,关税局的高官们也许己犯下公器私用之罪。可惜关税局高官却没有自我反省,痛定思过,极力以廉正与效率挽回公共机构的公信力,反而指向“阴谋论”,誓言要揪出通报者。

身为公职高官,若以尊严“受损”为理由,公然不理每日公职任务,把私人情绪发泄在正常工作职务上,虽说不能构成法律罪行,但,挟持国家行政机关,致使国家财务蒙受损失,其职业道德之败坏,已不容忽视。

倘若政府对此现象仍能漠视不关心,或谈然处之,或任由发展,可以想像,政府的形象有可能将会败坏在这种高官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