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这个平台,分享我对马来西亚的终身学习发展、宪制与司法及赋予马华新生命力的看法。
欢迎大家提供意见,彼此交流。

2005-09-17

为什么排名还是倒退呢?



甫出炉的世界竞争力常年报告显示,我国的排名已从去年的16位下跌至今年的28位。这是一个令人失望的成绩。



这份常年报告书是针对全球主要的60个国家进行评估。它将影响竞争力的因素分成4个领域:(一)经济表现, 如国内经济、国际贸易、就业与通澎等领域;(二)政府效率, 包括公共领域的传递效率;(三)商业效率, 如生产力、工作态度与价值等,以及(四)硬体建设, 如工艺与科技的硬体建设。 这4个领域也另设共314种的评估标准。 因此,国际企业一般上都以这报告书作为投资的标竿,协助做出投资决定。

近10年来,我国的国际竞争力排位波动幅度相当大,大部分的时间停留在20名尾端。 相比之下, 美国、新加坡、香港等都保持稳定的水平, 维持在前3名的卓越竞争能力。

解读我国竞争力

若以阿Q自我安慰的心态来解释, 全球的国际企业都不敢忽视我国的竞争力, 不管如何觉得我国在各领域是如此的不争气, 但整体而言, 我国的排名还是名列在前30名内, 在60个受评估的国家中还属中等表现。 相比之下, 我国今年的表现比韩国(排名29)、中国(31名)、印度(39名)都来得佳。

而令人担忧的是泰国的表现首次超越我国, 排名第27名。也许可以“我们有进步,只是别人进步得比我们还快,”的自慰理由来平抚心境,但,这纯粹是令我们安逸于现状的危险言论。

若仔细研究我国竞争力的趋势,从97年到99年,也就是金融风暴席卷我国的时候,我国的竞争力从17位降到28位。 过后几年还是徘徊在较差劲的表现位置, 直到2002年起至2004年,我国的竞争力有上升的趋势,从28名升至24名,再升到16名。换言之,我国在经济表现、政府效率、商业效率以及硬体设施都逐步在提升中,表现可喜。

但不知怎么,自去年大选,全民给予首相强势的委托后,我国在各领域的表现就开始每下愈况。先是联合国发展计划署发表的人类发展指数(皆在评估生活水平)报告,我国在2004年的排名是59位,到了2005年则排名第61名, 成绩倒退, 比非州的利比亚、中美州的巴拿马、东欧的保加利亚还不如。

至于我国在国际贪污印象指数的表现也令人失望。 原有的上升趋势已被逆转, 即从2000年的36名上升至2002年的33名,但过后的排名却下滑:2003年的排名是37位, 2004 年则再倒退至39名, 比中东的卡塔尔、科威特、阿曼以及非洲的波斯瓦那还不如。

不能再装聋作哑

我们当然又可以寻找多项理由来抚平受伤的心灵, 多为我国说好话。 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自去年大选后, 我国的竞争力、生活水平以及反贪污印象在国际社会眼中都一直在下滑。 排名名次偶尔后退, 时而前进倒是平常之事, 但我国的情况却是处在倒退的趋势。 若不加以改善、 纠正、加强现有做不好的地方, 可能在明年的国际排名也会是继续的后退。

以现今全球化的冲击,我国经济结构完全是以出口为导向,深受国际政治局势、经济投资条件所影响,因此,没有一个国人可装聋作哑,不理这些报告书指数如何影响国际社会,因为我国的经济好坏还得依赖国际市场。

但,我国还有不少的巫、华、印族的政治领袖、民间团体以及评论员都还未对我国己处在岌岌可危的竞争力排名而忧心,有者还大谈加强固打制等保护主义,与全球化为敌,着实令人为国家的前景捏一把冷汗。

从高官显要、官员警员、到商家平民,所有国民应刻不容援,义不容辞的帮助国家扭转竞争力下滑趋势,贪污日益严重的局面。协助落实终身学习固然是一项具体的步骤,但,拒绝受贿贪污也应培植成为国民的生活习惯。我们还可以做许多事情来争取,使到我国明年的排名上升,让国民为国家表现而骄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