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这个平台,分享我对马来西亚的终身学习发展、宪制与司法及赋予马华新生命力的看法。
欢迎大家提供意见,彼此交流。

2005-09-03

48年的国民展望

在一遍国庆欢呼节庆中,看着辉煌条纹国旗在娜姿娜彩的飘扬,是时候静思这48年来大马国民的进程与展望。

我国政治科学大师,詹德拉博士日前在接受访问时就这样的描述我国的国家形态:「这是一个植根于马来人政治制度的多元种族社会。」因此,他强调国人应充分了解与掌握历史,尤其是年轻的一辈,须接受社会契约的存在,也须明嘹原有的马来人政体,因独立前的协商同意(Muafakat),巫族大方的让出公民权予非巫族,只须几笔画(stroke of pen),国家的公民结构就出现极大变更,非巫族即占了公民总数的百分之40。

一个国家多种表述

这本是一般急功近利的马来政客的言论思想,源自于马来人至上主义(Ketuanan Malayu),但出自于一向来予于中庸温和的詹德拉博士口中,就得慎重的诠释与省思塑造大马国民共识的平台究竟在何处?



不管是6字,7字或8字辈的出生的华裔年轻人,大都响往平等对待的国度,以贤能与绩效作为前进的共同语言,也以保障弱势作为进步的必要抱负,唯这一切须是以不分种族、肤色、宗教为前提,一视同仁为核心。

这就是60年代李光耀倡议的“马来西亚的马来西亚人”的精神内涵。林吉祥的民行党则延续这斗争路线。林敬益最近也坦言,年轻的一辈就算背诵我国的独立历史,也难以理解公民权交换土著特权的社会契约何以能延续至今。

这48年来,华青对国家形态的塑造与巫族都一直有差距,双方对大马民族的核心内涵都存有予盾与冲荡。也因如此,各族群对种族课题的共识还是停留在一个国家多种表述的阶段。争锋相对、狭隘思维、保守主义思维等的言论层出不穷。种族沙文主义虽令人痛恨,也属老调重弹,但我们又无法像鸵鸟般的视而不见。48年后,我们还是须正视这问题,以主动创造更多共识平台为主要目标。

进步与公正是共识平台

这48年来,我国国民在体育、文化、衣饰、食物等领域都成功的横跨种族间的门栏。在塑造更马来西亚的国民,我们算是有小进步,但这只属较表面层次的交融。

黄家定曾指出在涉及普世价值的课题,如反美攻伊战争、海啸救济活动、反贪运动等,都触动全体国民的共同神经线,大家不分彼此与背景的积极支持。这系列的全民运动加深了种族间更深一层的共识平台。

这还不够,我们更须要横跨种族与宗教的思想核心来主导各族群的斗争。詹德拉博士认为民族塑造不应仰赖种族情感来引导斗争,而是应以争取公正路线才是正道。我认同,而且还须加上进步两字。进步与公正是大马国民在为各种族建设更深层共识平台的指引。

进步是人类求生的基本欲望。无论任何族群与宗教,都以追求更进步的环境与人生为目标。而在知识型经济时代,不分背景的贯彻终身学习是朝向进步的唯一管道。

而公正则是人性向善的具体表现之一。不管是回教或儒家思想,都排诉任何以笼统族群肤色或宗教背景作为保障弱势的评据。就像遮敝双眼,手握天枰与利剑,象征公正的女神像,不让视觉的主观与狭隘偏差,影响公正的判断。

民族的塑造是渐循自进,自然发展的。它无法局限在固定的时间完成议程。2020年虽被建议为大马民族成功塑造的终点线,但若强求符合任何一族群的单边要求而刻意的塑造大马民族,反而会适得其反。还是让这国民塑造自然的发展,随着进步与公正的轨道前进。祝马来西亚生日快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