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这个平台,分享我对马来西亚的终身学习发展、宪制与司法及赋予马华新生命力的看法。
欢迎大家提供意见,彼此交流。

2005-08-20

看到民族新希望

上星期五出席<<新村迈向新旅程>>新书的推介礼,耳边聆听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黄家定的致词,一边翻阅着这本新书,突然间,才发觉手指停顿在第46页,呆望着其中一位作者方天养4岁时与他的六哥在柔佛居銮往雅新村合影的照片。

方天养梳着一个小榴裢头,穿着短杉与一件三角卡裤,站在亚答屋前一片杂草泥泞空地,面对着镜头傻笑,照片旁注1951年影,正是紧急发令实施3年后。照片的整体结构是那么的熟悉,我那住在柔佛古来新村的舅舅,小时候不也是常穿着类似的杉裤,出现在同样的空地吗?



浴火重生的新村

点滴的回忆开始涌向心头,记得小时候我随母亲回去古来新村打发童年时光时,钻进小型农场帮忙养鸡。当时,新村街道狭窄,只能供一辆小车川行,而外祖父的家则是典型的锌片顶、木板墙、沙灰地;如厕时则用泥缸摇一壶水冲走粪便,至于小便则无所谓,只要有水沟与空地即可,最重要是别让人看到。在我的印象中,新村代表着落后、边缘化、纳不进时代发展主流。

就在回忆思索之际,突被黄家定的一段话打断,他谈到第8大马计划新村的拨款,也就在他上任房屋及地方政府部直接管辖新村后,拨款就飑升了近10倍,用在改善新村的环境、建设基本设施、公共设施与休闲设备等。他说,这些年所争取的拨款只是解决新村面对的当务之急,是个短期措施;若要将新村的整体社会发展以及经济融入国家发展主流,就必须制定一份完善的发展大蓝图。大蓝图一旦制定,新村将可依据大蓝图的路线图展翅高飞,加速新村现代化。如今这层层的努力,已有了成果,使新村居民看到希望,走向新时代的愿景。

从黄家定处理新村发展的手法,使我深深体会到,他处理事情的原则的确有条有理、步伐踏实。首先,他先着手解决当前棘手问题,再接下来制定大方向。在朝向大方向迈进的同时,须先奠下强稳的根基。

在处理民族与国家问题上,他亦是如此。从他的言论与行止可探出他的政治中心思想是要华族能立足在整个世界、国家和各个领域发展的主流内。因此,他提倡了终身学习运动,务必要全体华人成为进步的民族。而奠下扎实的基础莫过于提升阅读风气,鼓励进修短期课程等。这些重点工作都已一一推行。从新村的浴火重生再现,我对实践终身学习运动充满了信心,也看到了民族的新希望。

关键在马华中央代表

记得甫入千禧年之际,马华正面对着内部重重矛盾的困境。而后黄家定和陈广才接手掌舵马华,两人联手积极处理与解决棘手问题,如整合、革新、塑造新政治文化等工作。这些初步所做与所付出的努力,已渐渐呈现出马华团结和革新的政治新局面。他们的努力也送走了险象环生、不堪卒睹的旧马华,迎来了充满希望和挑战的新环境。

如今,步入2005年8月,马华党选来临。我们看到的是,党选所体现的民主精神,带来了无比的激情,全民寄予的厚望与期待,传媒的日夜追踪与分析,使马华焕发出更强烈的青春气息,展现出另一种政治魅力,让我们看到了马华新活力。

一个民族的团结和振兴,离不开精神的支持,一个政党的发展和壮大,离不开旗帜的指引。旗帜就是方向、就是形象,而马华代表华人的这面旗帜正随着华族历史的脚步,不断增添着新的光辉。

总结过去2年多的奋斗过程和经验,展现未来的艰巨任务和光明前途,马华若要继续站在时代前列,带领华族前进,归结起来,就是必须贯彻始终代表华族的发展未来、代表华族的前进方向、代表华族的根本利益、把华族的进程推向新的境界。

谁能负起这兴族兴国的艰巨任务呢?又是谁能使这已有56年历史的马华,久经磨难而不衰?百炼千锤犹硬顶?就是马华的全国基层,能把自己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不断增强马华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永保马华的生机和活力。他们知道,办好马华的事,办好华族的事,关键在马华中央代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