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这个平台,分享我对马来西亚的终身学习发展、宪制与司法及赋予马华新生命力的看法。
欢迎大家提供意见,彼此交流。

2005-05-19

放弃依赖心态

拜祖宁教授 (Profesor Dr. Ibrahim Bajunid)与加维斯教授 (Profesor Dr. Peter Jarvis) 两为知名学术界人士至少有两个共同点:(一)两人都是推广终身学习的理论大师。自联合国文教科组织 (UNESCO)于1972年倡导终身学习以来,身为马来西亚人的拜祖宁教授就不断在我国宣导终身学习的重要性。 而在英国大学执教的加维斯教授则被公认为终身学习的理论大师(guru)。 (二) 两人都曾在2002年假马大举行的《终身学习》国际研讨会发表终身学习论述, 强调这不仅只是限于教育与培训的理念,它也是建立现代化社会的基础,着重指出终身学习是思维与心态的改变,以及塑造积极的公民的实践方案。


思维观念须更正


拜祖宁教授认为在这知识经济社会,人们的观念模式与思维倾向都必须作出适当的调整。在这个调整过程中,全民与政府都需要积极,有意识以及有效的参与讨论,对共同价值观与思维倾向达成共识。而政治家与国家领袖更需要明确的将所须改变的观念与思维轮廓拟订清楚,以便提供方向式的引导。

拜祖宁教授进一步指出,迈向发展知识型社会所须的思维倾向,必须建立在一个学习文化的基础上。而终身学习文化就是一种含盖个人与社区的整体心态,逐步发展成为终身学习的个人、家庭、社区、城市、国家与国际社会。

从拜祖宁教授的言论中,可看出我们已处在一个不可能逆转的趋向知识经济社会,唯有逐步塑造终身学习文化,即强调个人自动自发,自强不息精神、全民积极参与,我们的观念与思维才能顺利的纳入国际发展主流轨道。反之,倘若我国尚继续保留在固打制与补贴等依赖心态,国民的观念与思维就会继续停留在被动的听从方式,以及只能接受由上至下指示的生活观念,且对社会的进展冷漠与忽视,这将导致国家社会在发展潮流的前进方向上边缘化。

首相对我国要求的一流设施、一流管理以及公务员须提高工作效率的指示,副首相提醒教师须通过终身学习来提升教学的绩效,以及马华总会长黄家定强调的不懂就学,不会就问的学习态度, 都是正确的观念模式与思维倾向,适宜知识经济社会。


塑造积极公民社会

加维斯教授则把焦点放在身为公民的个人方面。他认为终身学习是建立更美好社会的主要途径。 在他眼中,美好社会具备的4大支柱,即知识公民、个人实现、社会融合以及就业能力强,当中又以孕育积极公民最为重要。

加维斯教授剖析不同类别的公民:有积极、消极、二等、贫困阶层与居民。一个积极的公民具有全面的公民权利与义务。孕育积极公民的环境须是一个鼓励参与与付出的社会文化,强调共同拟定与执行目标。积极公民的概念一般上与拥有知识的国民划上等号,因为有知识的国民才能在社会各阶层扮演重要的角色,更何况民主社会不只须要会思考的人,也须要掌握政治与社会等领域知识的国民。因此,加维斯教授认为终身学习的主要目标在于塑造积极的公民。

终身学习的目标在于鼓励国民有能力积极参与现代化社会的活动,尤其是各阶层的政治与社会活动。因此,马华公会策划的7大学习领域,教育振兴、竞争力提升、生活规划、社会关怀、人文建设、文化艺术与国民交融及青年发展,都是培育积极公民温床。

既然我们都是道地的马来西亚公民,就应学习如何做个积极的公民,我们不只须学习如何有效的使用我们的权利与义务,我们也必须学会如何在这多元文化社会与友族相处,学会如何在这知识型社会的趋势中说服国民(包括友族与华族),都应具备终身学习的思维与观念。

现在距离2020先进国目标尚有15年,拜祖宁教授与加维斯教授给我们一些启示,有关我们该做什么以便能顺利完成我们这一代的使命。这两位大师级的教授已经明确的告知:我们必须从自身思维与观念作出调整,身体力行的做个积极公民。我们再也不能继续依赖固打补贴,消极的等待,以及不以绩效与需求的政策来实现我们的先进国家宏愿。唯有思维观念的改变,我们才能达致孕育积极公民与建立更美好社会的目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