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这个平台,分享我对马来西亚的终身学习发展、宪制与司法及赋予马华新生命力的看法。
欢迎大家提供意见,彼此交流。

2008-10-11

“圆起圆步”篆书结业课程展欢迎词

我的习作-“奋进”

马华终身学习在10月10日到12日一连3天在马华大厦底层的拉曼学院延续教育中心举办“圆起圆步”篆书课程结业展。我也参加了这个篆书密集课程,3个月来跟着老师和一班同学一起学习篆书。从对于书法毫无认识到今天略懂一些欣赏书法的知识,这课程加强了我对中华文化根源的了解,也是在推动终身学习工作上一个充电的机会,并开拓了我进入文化艺术世界的一扇门。虽然文化艺术属于冷门的活动,然而在未来的日子,我仍然会持续推动中华文化有关的课程及活动,因为在忙碌于生活找生计的同时,也不可以忽略了人文素养。

以下为我在书法展开幕礼的欢迎词:
马华终身学习举办书法课程,目的是推广人文艺术活动,并希望通过鼓励学习书法而认识中华文化,加强华社弘扬传统文化的热忱。文化艺术活动在马来西亚相对的冷门,因此推广工作必须从不同层面与通过不同的活动切入,以动态与多元的活动吸引更多人一起参与其盛。在成功举办为期三个月的书法篆书密集课程后,马华终身学习决定举办结业展览,通过展览学员的习作以及配合一连串的书法活动,让书法从一个人的静态学习成为充满互动与有趣的学习。

学习书法普遍上被定位为休闲型活动,然而书法乃是蕴藏数千年中华文化的精华瑰宝,书法的形体与经典作品展现了中华历史与文化的深邃,因此学习书法是走入浩瀚中华文化的一扇门。

我们常说中华文化渊源流传数千年,博大精深,产生了许多思想哲学及经典文学史著。要进入中华文化的大观园,有的人从四书五经入门,有的人浸淫在经典文学和诗词的世界,我认为书法也是一个可以亲近中华文化的好方法。比起研读经典或是文学作品这些要求深厚语文水平的,书法比较“平民化”,因为只要会写中文,以及肯下功夫,基本上就可以写书法,而不需要高层次的文化语文要求。

学习书法都从临帖书法大师的经典著作开始。在临帖过程中,依着大师的笔墨一笔一字的学习,除了熏陶于文字艺术之美外,更是一个向经典、大师学习的过程,并从中领略其思想智慧,提升个人的人文素养。

三个月以来,这群来自不同工作领域的学员们跟着郭温和导师一笔一划的从基础开始学习。他们从书法门外汉到今天逐步领略书法的文化脉络,尤其掌握篆书这个悠远的古文字体,并有信心的展现自己的作品,这印映了只要认真用心学习,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写书法。


展览学员作品也是希望传达书法艺术展览不仅局限于大师名家,只要认真学习并有信心,就可以呈献学习的成果,进而鼓励更多人学习书法,打破学习书法是艰涩难学的迷思。

这项展览展出了130余幅由篆书密集课程班18名学员所写的作品。这些作品都是学员学习过程的见证,也展现了学习所得的成就与自信。

感谢开幕嘉宾高等教育部副部长何国忠博士、现场挥毫的书法家李永和先生及余斯福先生、郭温和导师及筹备此项展览的工委会成员。

5 comments:

北干阿助 said...

义民大哥,你始终全力推广终身学习运动的精神,让我汗颜!加油

郭義民 Quek Ngee Meng said...

佳助,谢谢你。你也是一直努力推动终身学习的一分子。也恭喜你新婚之喜!

Euboon Ching said...

兄弟,你的书法写得很棒,什麽时候写一张送我。

郭義民 Quek Ngee Meng said...

才刚起步。如果你认为好的话,就送你一幅。

Unknown said...

Very disappointed. All is not most of the events were held in KL. How about the Penang folks? Do you expect us to travel down to attend?

Perhaps MCA thinks that only KL is qualified and interested to enchance knowledge! Or because there is no economics's value to held events in Penang especially now is ruled by Pakatan?

Pls do something.Thanks & rega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