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这个平台,分享我对马来西亚的终身学习发展、宪制与司法及赋予马华新生命力的看法。
欢迎大家提供意见,彼此交流。

2008-08-11

60年前的屠杀案,追讨英军罪行


(上图左起)工委会成员魏春萍及陈观添、目击证人罗亚才、黄金水及我。
谭蓉,78岁,罹患喉癌十余年,健康状况每下愈况。

上周六上午在乌鲁音举行了一场记者招待会。4家中文报的记者加上马新社电视,都到了乌鲁音这个小地方,而记者招待会的地点是一个住家--一个叫做谭蓉,今年78岁的老人家的家。

这个记者招待会是有关于60年前在此地发生的一场屠杀事件。1948年12月12日,英国殖民政府军人在Batang Kali开枪射杀了24名手无寸铁的平民。事后英政府解释为这些遇难者都是共产党。事实上,许多证据与目击者的口供显示,这些无辜失去生命的平民,根本就未曾反抗或是试图逃跑,可是他们却被蓄意的杀害。

谭女士是当时的目击证人,她已经过世的先生则是此惨案的唯一生还者。另外两名出席记者招待会的是罗亚才先生和黄金水先生,他们也是在年少的时候目睹了自己的亲人被杀害。这件事件多年来曾经受过关注,可是并未真正进入法律诉讼程序。

今年初,当地一群热心人士组成了一个“追讨英军罪行工委会”,希望可以通过法律程序替死者家属讨回一个公道,并在3月提成备忘录给英女皇,要求英政府作出赔偿与道歉。可是,之后全无音讯。

我在今年4月加入成为义务律师团成员之一,并在7月初到英国伦敦进行法律诉讼工作的研究与前置作业。与当地律师的研讨后,我们知道这个案件的胜诉机会高,可是所需的法律费用却高达马币100万元以上。其后,我们知道原来这些受难者的家属可以通过英国政府的法律援助基金,以获得经费进行法律诉讼。 这些家属收入不高,有些年龄虽然颇大,但仍然继续工作维持生活。其中,更有如谭蓉女士这样罹患喉癌十多年,并无分文收入之余还要负担医药费,儿女的经济状况相当拮据。

因此,申请英国法律援助基金是最佳的方法。可是,我们也从英国律师那里得知,英国官员认为马来西亚华人经济富裕,因此不应该获得法律援助基金。对于英国官员的这种刻板印象,我觉得是一个严重的偏见,也是具有种族歧视的言论。事实上,这些家属完全符合获得法律援助基金所订下的2大条件,即经济状况无法负荷法律诉讼的费用,以及本案深具胜算。

面对历史真相的是非,作为一名律师,我责无旁贷的协助家属们进行这场法律诉讼。我也希望可以通过国内各社团的关注与集体支持,吁请英国政府正视此事,并让这宗发生了60年的悲剧,可以获得平反。同时,也让现代的年轻人知道我们的前辈曾经有过一段苦难的日子,毕竟这是我们在这片土地上走过的痕迹。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为死者讨回一个公道!

Anonymous said...

为历史伸张正义的路途,还有多少棵心在此奋斗?

Anonymous said...

最只有这些??

PoliBug | 波力拔克 said...

社团和个人又该通过什么方式表示支持呢?

Uncle Boo said...

特別声明,以上UNCLE BOO留言并非正牌UNCLE BOO,正版的UNCLE BOO是有穿着潜水装的照片的,务须认明商标。
UNCLE BOO保留起诉盗版者的权利。
UNCLE BOO不认同这种盗人名义留的做法,比匿名留言更不能被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