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这个平台,分享我对马来西亚的终身学习发展、宪制与司法及赋予马华新生命力的看法。
欢迎大家提供意见,彼此交流。

2008-04-08

马华能摸着石头过河吗?(刊登于星洲日报言论版)

星洲日报於今日刊登拙作"马华能摸着石头过河吗?"的濃縮版。有一段打黑的句子被删。因此,通过本部落格,刊登完整版本。

马华已到了须要慎思其政治斗争思维与方式的时候了。传统的族群诉求以及“巩固在朝力量”的呐喊,在越来越多马来选票没集中投巫统的情况下,似乎已难以再引起共鸣。这届大选后的新格局,显示马华的在朝论述已不再理所当然,至少,执政槟州的行动党也会要求巩固其在朝力量。

马华身为单一族群政党,以华社意愿作为诉求是很自然的竞选策略,但,许多华人的投票取向,却显示有更切身的课题,忽视了马华的政治成绩单,搁置了马华辛勤耕耘的政绩。如今,由于三大族群中有许多人更关心跨族群的议题,对国阵的不满几乎达到共识,因而在大选中联手创造出乎意料的政治大海啸。这不是偶然的际遇,华人似乎不再继续像以往那样只专注华族权益。面对新格局,马华的政治步伐应作出调整,找回选民关注的课题。

回顾马华创党宗旨目标
在深思与探讨接下来应走的路,马华除了研究各年龄阶层及华巫印三族的投票取向,加强与改善选战应对能力外,也应借助于创党彰显的宗旨与目标。

马华党章共列出16条宗旨目标,其中只有两条(6.7与6.15)是单从华族角度来斗争,即争取华族在政经文教等权益;保存与维护华文的应用与学习。可是,它还另9个宗旨目标(6.3至6.6与6.9至6.13),是以跨族群角度勾划出完整的斗争理念,包括争取人权,纠正不公平,扶助贫困人士;确保各族群合法权益;促进经济充分发展造惠全民;促进全民公平就业机会;改善国家生产力,提升生活水准;及加强社会正义、平等经济机会等。
因此,若从党章宗旨目标来衡量马华的贡献,答案是肯定的,但还是不足,因为其宣传与方式较多侧重在华族权益,没有明显着重跨族群,为全民福祉奋斗的取向。

比如,对兴都权益(Hindraf)的诉求,马华没有主动参与改善印族的施政,对兴都庙被拆也没有即时回应;对林甘案件腐蚀司法独立信心的立场也不明显,与敌对党的立场呈强烈的对比。

马华也没有在贪污滥权课题走在最前线,仿佛这是敌对党的专利。 事实上,马华是众多国阵成员党中,要求党领袖清廉做得最彻底,拥有最多管制条例的政党,但在人们的印象里,它并不是一个能打击贪官硕鼠的政党。

既然,党章已赋予积极涉及全民权益的公共议题,马华就应义无反顾地站在全民立场,走在不平则鸣的最前线。

主动探索蜕变之途
事实上,马华创党人陈祯禄曾说过:“马华公会的斗争,不是只为华人,而是为一切马来亚人。“ 总会长黄家定也强调,坚定延续敦陈的政治理念,为多元种族的马来西亚国民服务。可是,在公众眼中,马华的斗争还只局限在为华族传统权益,尚未真正扩大到其它更切身的领域如安居乐业、经济发展缓慢、百物上涨及公平自由、清廉普世价值等。

我国的政治格局,如今正面临蜕变的转型期。人民的视野已从个人与族群的渴求, 扩大到期望对社会与国家整体的进步,对现有的格局虽心存许多未知与不安的因素,却对这政治转型期充满着激情的期待。

马华的政治思维也须要及时自我调整,主动寻求蜕变。除了继续捍卫华族基本权益,也要为整体公民,为建立有尊严、更安全、具公德道义、迈向永续繁荣稳定的国家全力以赴。如果马华有这雄心壮志,就不能沉迷在自我腐蚀的内斗格局,必须停止分裂,为实践这些理想,而达成高度的共识、团结与热情。这是马华蜕变的第一步,也是极关键的一步。马华领袖肯定有能力率领全体党员共同奋勇摸着石头过河。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被删剪的部分算是重点,不解为何报馆要删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