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这个平台,分享我对马来西亚的终身学习发展、宪制与司法及赋予马华新生命力的看法。
欢迎大家提供意见,彼此交流。

2008-03-31

重创后的马华

马华在第12届大选遭受到重创。它所竞选的国州议席总数及所赢得的议席比例是创党以来最低的。

我在竞选期间为马华候选人站台时,都以马华竞选主轴 “巩固在朝力量,华社前途明亮” 来作详尽分析。我传达华人必须集中选票,赋予华基执政党 - 马华公会更大的政治力量,以便能在国阵机制内更有效的争取华社权益。

我举出1986年的例子。 马华与巫统的国会议员比例是1对5,即每10个巫统议员,只有2个马华议员。这是自国阵成立以来最低的马华与巫统议员比例。关心华社的人士都知道,86年大选后发生了许多不利华社发展的事件,如委派不谙华语者出任华小高职,进而引发茅草行动事件。

相对的,马华与巫统国会议员的比例在1999年大选增加至接近4对10 ,即每10个巫统议员就有4个马华议员。当华社政治力量集中在朝的时候,马华成功在内阁为华社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这包括增建与搬迁89间华小,新村拨款也增加10倍,公共服务奖学金增加至2千300人等。

但是,要求华社集中在朝的政治力量论述,须视另一个重要前提的实现,即马来选民也将集中选票投给巫统 - 马华在国阵体制内的另一重要盟友。独立民调中心,Merdeka Centre, 曾在去年两次及今年1月针对各族选民作出调查。民调结果是至少有70%的马来选民表明愿将选票投给巫统,而只有约30至40%的华裔选民支持马华。因此,马华的竞选主轴确实依据民调而拟定与执行。

而事实上是华社不接受马华的竞选主轴,反而被行动党的“教训巫统”的竞选主轴所吸引。华社普遍上不满巫统激进分子的霸道蛮横,更对滥权贪污的巫统议员感到气愤。吧生港口前州议员,已故查卡利亚不知廉耻的高调处理其富丽堂皇的住宅,让生活压力日增的小市民觉得极度反感。林甘司法丑闻的荒谬与黑暗,更把华裔选民对国阵的不满推向巅峰。

这股怨气似乎是沉默的隐藏在华裔选民心中,不对外作出表示。就连我身边的年轻朋友都在选后告诉我,他们把票投给反对党,因为国阵实在“太过分了”。

总结一句“太过分了”,是华裔选民对霸道蛮横言论举止的反感,也是对滥权贪污与不公平现象的怒吼,更是对国阵领导人引领与治理国家失去信心。也对马华似乎无法有效的制衡巫统及传达华裔心声感到失望。因此,华裔选民拒绝了马华,选择了行动党与公正党。

印裔选民认同兴都权益委员会的诉求,不支持国阵。城市及部分乡镇马来选民也厌恶财富分配不均以及政府项目与资源集中在一小撮马来朋党手中。他们都拒绝了国阵。于是,三大族群联手造就一场政治海啸。

在马来选民分散他们的政治力量,不集中在巫统的大树底下时,马华的传统政治诉求-“要求华社巩固马华的政治力量”,就显得失去意义了。华裔选民,尤其是年轻与中年的选民(从部分的投票站开票结果所得到的结论),难以对凸显族群诉求产生共鸣。他们对不公平事件感到愤怒,而搁置了马华这几年辛勤耕耘的政绩。

华社是否因为投票给行动党而成功的教训巫统,尚还需要时间才能验证。但行动党在竞选共47个国会议席,竟没有一席直接与巫统对垒,因此,巫统无须对行动党的竞选战略与战术过于关注。可以预见的是,巫统在为准备赢回选民的支持而作出的任何改变,肯定不会太在意行动党的言行。

但马华却遭受重创。为了求存,为了有效的为华社与国家服务,马华必须反思其政治思维与斗争方式。马华必须调整步伐,作出改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