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这个平台,分享我对马来西亚的终身学习发展、宪制与司法及赋予马华新生命力的看法。
欢迎大家提供意见,彼此交流。

2007-11-24

《悦读部落》读书会推介礼


《悦读部落》读书会推介礼
《终身学习》执行主任郭义民致欢迎词演讲摘要 (2007年11月21日)


终身学习运动是马华九大政纲的一个基石。推动阅读,是终身学习运动的重点。在过去三年里,马华不遗余力地推广阅读风气,以便塑造全民阅读的文化。我们在这方面进行了许多活动,这包括每年定期与各个联办团体举办两次的大型书展,以及在吧生谷地区外举办流动书展,加上设立民间图书馆。这些活动让国人可以直接接触阅读品。

我们发现书展的参观人次愈来愈踊跃,一年比一年增加。这显示了我国的阅读风气愈来愈好。然而,阅读文化需要在我国各个角落长期扎根及开枝散叶。从先进国家推广阅读的经验,我们认为推广读书会是最有效提升阅读风气的方法。读书会的本质是在社区进行,并且在有专人导读,知识共享,交流与激荡等情况下,让参与者更容易地掌握书籍作品的精华。

我国有许多华团组织与宗教团体积极的推动读书会活动。虽然他们都努力坚持的进行读书会,可是在全国各地全面的推广却面对不少的阻力。因此,我们从经验中学习,调整步伐,改变形式,推动适合我国阅读文化的读书会,我们称之为《悦读部落》读书会。

具本地特色的读书会
《悦读部落》读书会有三个特色。

第一,符合我国现有的阅读现象。国人喜欢参观书展、逛书局、听名人讲座以及买畅销书等,这股热潮确实有助于奠定良好阅读文化的基础。但是,也有许多国人买书不一定看书,购书或是为了藏书。但他们对名人讲座则是热烈响应。因此,《悦读部落》读书会就从这普遍现象着手,协调专人以导读的方式讲解书本内容。

参与者不必一定要事先阅读该著作,他们也可以通过参加读书会撷取作品精华。但是,这并不表示《悦读部落》读书会偏离读书会的正统模式。我们鼓励参与者在参与读书会前后,透过支持书局提供的优惠价格购买书籍,实实在在的阅读导读的作品。
另一方面,我国确有不少国民在面对琳琅满目的书籍时,不知如何筛选的问题。因此,我们将于每年分2次推介涵盖5个领域的好书。这些领域是文学与经典,亲子与教育,生活与健康,社会科学以及财经商管。这为读者在面对有限时间以及大量书籍的情况下,提供一个选书指引,协助读者购买可以提升自己在人生、事业与家庭等各方面发展的好书。

配合第二阶段的终身学习运动
第二,《悦读部落》读书会的另一个特点是配合第二阶段的终身学习运动。第二阶段的终身学习运动将致力于强化与设立《终身学习中心》,这些中心是设立在购物广场、商业大楼、住宅区、学院及学校等,方便国民参与学习活动的地点。

从2008年1月起,我们将在各地的《终身学习中心》举办读书会,让有兴趣通过阅读自我增值的国民,有更方便的地点选择。踏上这个第二阶段的终身学习列车,《悦读部落》读书会将以更快更广的步伐在全国各地扎根及散叶。

注入喜悦的阅读氛围
第三个特色是注入喜悦的阅读氛围。无论是为了个人休闲,兴趣还是个人事业奋斗发展,我们会举办各项活动,如生活营、旅游、嘉年华会等,让阅读活动变得更为活泼有趣。

推动《悦读部落》读书会需要以下两点以确保其稳健运作。一,我们需要有经验或是有专业知识,以及对阅读具热诚的导读人。因此,我吁请有心人参与导读人行列。我们将举办导读人培训班,提供基本的导读培训,以维持《悦读部落》读书会的导读水平。

二,我们也需要不同的团体伙伴,如华青团、宗教团体,各个领域的专业组织如环保、亲子、临终关怀等,以加强导读团队的阵容与素质,推动涵盖各领域的读书会。

最后,我们要感谢今天拨冗前来为《悦读部落》读书会主持推介仪式的我国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韩春锦以及从台湾远道而来的戴晨志老师。我也感谢大众书局的鼎立支持,导读人的热心参与以及促使此次推介礼成功举办的台前幕后人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