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这个平台,分享我对马来西亚的终身学习发展、宪制与司法及赋予马华新生命力的看法。
欢迎大家提供意见,彼此交流。

2007-08-23

从宪法制定探讨马华的政治路线: (4) 结论


从宪法制定的谈判与协商,马华的政治路线逐渐的成形。首先,马华奉行务实的政治路线,它认清本身的政治定位是以族群政治为根基。它认同马来族群在1948年马来亚联合邦协议所享有的既有地位:如特权,马来语是国语与回教是官方宗教(39) 。除非与巫统的联盟关系影响到华族在宪法上所赋予的底线,马华不愿与巫统脱离政治伙伴关系。马华以真诚及可信赖的工作态度对待巫统。在政治博弈中,马华是以妥协的民主协商方式来争取华族的权益。

但,马华处理民族教育方面的务实立场,至今仍不为一些华团所理解,也无法满足他们理想中近乎一厢情愿的美景,双方对语文课题的距离与歧见,导致马华在凝聚华族的政治力量远景难以实践。与占近60%的马来人政治意识相比,只占约25%的华族政治资源已被不断地被瓜分,再加上华裔公务员的比例逐步减少,华族在公共领域欲寻求更大的突破更是逆流而上。

然而,马华的务实立场,已获得越来越多的华社人士认同,华巫两族在各方面合作的条件与机会越来越多,有效改变各方的心态。马华善于发挥协调族群关系、缓和族群矛盾、促进和谐社会所提供的有利条件与取得的作用、成果,渐渐受到重视。虽然部分华社人士的不满还不能平息,却能使有关政策与措施调整至各方皆能适应,在一定程度上可为华社所接受,而如今的华文教育体系已较过去更为完整。

步入21世纪,时代毕竟已与过去有所不同,马华的政治斗争路线应以实践普世价值的基本自由为主轴,如言论自由,宗教自由,人身自由,教育权利不得受歧视以及人人平等的原则等。以普世价值为根本的政治斗争方式符合人的本性,无论是任何族群与宗教背景。马华在争取族群与国家的权益都会有更大更广的运作空间。在这过程中,华族也须以知识来武装自己,通过终身学习,不断的自我提升,以应对知识型社会的挑战。

39) 但,马来西亚不是个回教国。见Fernando, Joseph M. The Position of Islam in the Constitution of Malaysia, Journal of Southeast Asian Studies 37(2), pp.249-266 June 2006; Thomas, Tommy. Is Malaysia An Islamic State, paper delivered at the 13th Malaysian Law Conference, 2005; Che Omar bun Che Soh v. P.P. [1988] 2 MLJ 55 (SC)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