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这个平台,分享我对马来西亚的终身学习发展、宪制与司法及赋予马华新生命力的看法。
欢迎大家提供意见,彼此交流。

2006-11-27

马华的政治博弈路线-争而不破

马华中央在10月17日向全国各级领袖汇报近来发生的数项时事课题。但事后的报导却把焦点放在南洋报业的课题上,模糊了汇报会最重要的启示,即马华公会在现今政治格局下的斗争路线。

总会长与署理总会长俱在汇报会上发言。两位最高领袖的话都值得深思。总会长坦诚指出巫族政治凝聚力极强,巫统以近60%的巫族同胞利益为主轴,而马华领导占有近25%的华族则须有战略思维,以便能实质的维护华族的权益。署理总会长也坦言,身为马华最高领导人的最主要任务是“交货“--落实对华族权益的承诺,而不是只停留在鼓起华社激情的阶段。


关键的政治凝聚力
普遍上,巫族同胞拥有强烈的政治意识,对民族的基本权益如特权与宗教都存有着牢固的共识,具如同滋铁般的凝聚力。历史的实例就是最好的佐证,如在1969年与1999年大选时巫统尝到挫折后就能迅速整顿,并在下届选举时重新凝聚巫族对巫统的支持.

另一方面,华人人口增长比例比马来人稍慢,马来人口已增至将近60%,华人人口比例却下跌至近25%。在以选票为准绳的民主社会里,人口比例下降的趋势足以令族群担忧。但,人口比例并不是民主政治博弈的绝对影响因素。最关键之处还是族群的凝聚力;族群力量是否支撑着民族主义的信念?1955年的联邦议会选举就是其中一个值得参考的实例。

1955年:巫统面临强敌
当年的选民结构是巫族占约84。2%,华族则只有11。2%,印族的比例是3。9%,其他的族群只有0。7%。按常理,代表华族的马华应被边缘化,事实正好相反。

巫统当时面对着其他代表马来人政党的挑战,如国家党(Party Negara)、回教党 (Pan-Malayan Islamic Party)以及在吡叻拥有强大支持力量的吡叻国家协会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Perak)。马来人的选票被瓜分了,谁也没把握对选举成绩结果有十足的信心。

再加上当时殖民地政府只让稍为过半的议席,即52议席由人民直选,剩下的46议席还是保留委任,而在英殖民统治者的偏袒下,这些委任的议席是由巫统的死敌拿督翁加化派系所囊括。换言之,以巫统、马华及国大党组成的联盟在52议席直选中不能输掉超过3个议席方能执政。很明显的,情势对联盟非常的不利。

马华就在这样的情况下获得约29%的参选席位,远比华族选民只占选民比例的11%还要多。马华与联盟伙伴达成共识,以在4年内争取独立为竞选主轴,并在种族课题上,如语文也与巫统达成妥协。当时林连玉领导的教总也认同联盟-马华的教育妥协方案。选举结果是:联盟在1955年大选中交出亮丽的成绩,囊括52席位中的51席。

若从政治博弈的角度来探讨1955年选举的实例,我们得到的启示是华族包括民间组织应凝聚在朝的马华政治力量;同时巫族政党须面对强而有力的挑战。

马华政治筹码被削弱

1969年大选则是华族力量被瓜分最彻底的一个实例。华族的支持力量分散给在朝的马华,在野的民政党、行动党、人民进步党以及杯葛大选的社阵,违反了族群政治凝聚力的基本需求。马华遭遇惨败,只赢得所竞选席位的39%。从华社角度而言,大赢家似乎是在野的民政党与行动党;其实不然,因为巫统遭受的挫折并不十分严重,它赢得参选席位的76%。巫统在513事件后成立国家行动理事会,致使国家步入长达年余的军政时期,并通过了近百项法令,马来民族至上的政治狂潮此后就势不可挡,巫统进一步巩固与加强其政治权力。因此,1969年大选的大赢家应是巫统。自此,马华的政治权力被削弱,华族的力量也继续的被瓜分在马华,已在朝的民政党,在野的行动党以及民间华团组织旗下。

自有选举以来,各民族之间的政治博弈格局也因1969年突现的大选变局而改变。

宪法是华族权益的底线
格局虽有变更,但,马华在博弈战略上的思维依然是遵循加强华人在朝的政治凝聚力,寻求华族的政治大团结目标;而巫族的政治生态也不是一成不变。然而,华族的政治团结,是不能守株待兔的,必须致力加强马华党员对党路线的认同,并积极传达及说服华社与马华站在同一阵线。

因此,华人社会对马华的支持极为重要。而马华也必须不负华社的支持,逐步在各领域“交货”。只有华社在1995,1999 及2004年连续三届给予马华的支持,马华才能在2000年至2005年争取到总共有60间新生命华小的兴建。翻开我国华教史,自1969年后,在任何一段5年期间,从未有过这么多间华小的增建与搬迁。

自马华与巫统在54年前结盟以来,双方在种族权益的课题上都曾发生过各持己见事件,但最终都以妥协及平衡各族群的利益为依归,并将族群和谐共处的路线图书写在联邦宪法里。

联邦宪法是国家的最高法典,也是华族权益的底线。马华的政治斗争路线应以宪法为主轴,因宪法是各族群的共同语言。从马华与巫统的长期政治博弈中,我得到的启示是争而不破,即发展与捍卫华族基本权益的同时,不使马华与巫统的关系破裂,绝不危害整体社会的和谐。这当然需要策略,其运筹帷幄的拿捏与手腕,都须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因此,全体马党党员们须明嘹整体政治格局,达成共识,方能步伐一致的实践马华以民族主义为政治思维斗争的宏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