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这个平台,分享我对马来西亚的终身学习发展、宪制与司法及赋予马华新生命力的看法。
欢迎大家提供意见,彼此交流。

2006-04-13

第9大马计划中的终身学习

以国家使命为主题的第9大马计划,非常强调培植终身学习的精神,尤其是5大主旨中的提升经济附加价值链、提升国民的知识与创意,塑造一流思维以及提升生活素质。


而实践这5大主旨的关键是和我国的人力资源的全面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第9大马计划分成3个层面来贯彻人力资源的发展,即通过(一)正规教育;(二)培训计划;以及(三)其他非正规的教育如社区学习中心的短期课程、网上学习等。这3个层面都属于贯彻终身学习的重点。

因此,人们可以清楚看到,第9大马计划的特色,在于它强调教育与培训。几乎所有章节都可看到政府立志要栽培一流思维的国民,以及提升国民的生活素质。在创新与发展制造业领域,加强教育与培训尤为重要,尤其是中小型企业的发展。其他领域如强化资讯工艺的运用、鼓励妇女参与发展、全面推行青年培训、重视家庭与社会的发展、城市与乡区平衡发展以及提倡文化艺术等,都重视教育与培训计划的贯彻及普及。



加速落实终身学习

在第9大马计划下,人力资源发展计划的重点,也包括提供更多的高素质教育资源以及各类型的训练和终身学习的机会。其他的重点也涵盖了改善教育制度、提升大学水平、缩短城乡学校的差距、以及建立一个具有科技创造能力的社会。

因此,在这计划下,政府将会致力于加速落实终身学习,以让社会各阶层的人士都能持续的学习和掌握技能。相关的计划也包括加强学习设施,如扩展及提升社区学院,以及鼓励学校和社区中心成为提供终身学习机会的中心。同时,政府也鼓励通过网上学习和远距教育提供更多的学习平台。总之,为了改变人民的学习心态和观念,政府将通过各种不同的政策措施,来鼓励人民终身学习,以期塑造一个学习型的文化社会。

在加速落实终身学习的计划下,公立高等学府也应扮演积极的角色,这包括成立延续教育中心和设具弹性的招生条件,如提供10%的大学及文凭学额予没有学术资格者的成人。另外,政府也鼓励开放大学及敦拉萨大学提供更多的硕士和博士课程予工作人士。

除了公立学府,政府也鼓励私立学府和训练中心以及非政府组织提供更多的终身学习资源。同时,政府也鼓励企业界及雇主积极为员工提供学习的机会。为了有效的协调终身学习活动及推动相关措施,政府也将成立国家终身学习委员会。

为了确保青年能有良好的就业机会和提升生活品质,第9大马计划也承诺扩大终身学习机会的普及性,如通过远距教育和非正规教育机会提供学习资源。同时,为顺应数码化经济的发展以及推广终身学习,网上的学习也将受到重视。

马华9大政纲的终身学习运动

马华公会自2004年10月8日全党上下全面倡导终身学习运动。该运动的总目标在于打造先进的国民。这与大马第9计划里的阐述的国家使命主旨:提升国民的知识与创意,塑造一流思维及提升生活素质不谋而和。

马华总会长黄家定为终身学习的定义指出:

“终身学习是全方位、多元目的的学习活动,建立在持续进行的基础上,以达到知识、技能与能力的提升。”

这定义较第9大马计划将人力资源发展分成正规教育、培训计划与终身学习来的更全面。也就是适合在“持续进行的基础上”,马华公会拟定了3打基础以及7大组别来贯彻终身学习运动。

3大基础是以改变学习心态、鼓吹阅读风气以及鼓励进修短期课程为核心。七大组别则分别是教育振兴、竞争力提升、生活规划、社会关怀、人文建设、文化与艺术以及国民交融与青年发展为其栋梁。

实践终身学习

除了完整的理论基础,终身学习运动贵在实践。这与第9大马计划立志要加速落实终身学习的目标一致。

在过去的一年多内,马华公会对唤醒华社重视终身学习价值已取得一定的成果。通过拉曼大学、拉曼学院、自立学院、马华各级议员与干部、马华各级组织、书商、媒体、学院、民间各组织等的全力贯彻,修读短期课程,参加学习讲座的人士有显著的增加。除此,阅读风气也因书展的举办,读书会的崛起以及媒体的时尚报导而逐步的提升。

马华各级组织除了承办各类型的学习讲座,也将陆续的主办各种课程如汉语拼音与电脑课程,以使培植国民学习的习惯。

同时,马华公会总会长也鼓励各区会设立社区学习中心,以便作为落实终身学习的中心。

在第9大马计划下,接下来的5年将是终身学习作为主导的年代。马华同志们应全面的配合,顺应9大政纲,为塑造学习型的社会而奠下重要及稳固的根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