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这个平台,分享我对马来西亚的终身学习发展、宪制与司法及赋予马华新生命力的看法。
欢迎大家提供意见,彼此交流。

2008-08-20

一场尊重人权价值的推动




今天上午举行了《追讨英军罪行·全国社团盖章签名运动》的推介礼。我负责协调这个签名运动,目的是吁请国人支持"追讨英军罪行工委会"为死难者家属向英国政府讨回公道,并通过签名盖章展现国民与民间组织的立场。这是一个由当地社区居民以及许多自愿义务人士与团体发起的运动,并将在9月20日活动截止后把所收集的支持书送到英国。

以下为我在推介礼的演讲摘要:

身为较年轻的一辈,我们欲了解60年前24名乌鲁音村民在峇冬加里被屠杀的惨案并不难。只要通过输入关键词:“峇冬加里屠杀惨案”就可以在书本与网站世界略知这是怎么一回事。

无论是书本、报章与网络的资料,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即质疑英军宣称死者是恶匪或恐怖份子是否属实。在英国与本地媒体充分发挥揭露弊端与历史冤案的努力下,峇冬加里屠杀惨案的真实情节逐渐还原。1970年的英国报章报导、1992年的英国广播电视纪录片、英军亲口承认屠杀惨案的宣誓书、屠杀惨案唯一生还者与目击者的口供,工委会律师团在英国国家档案局所收寻的资料,都显示屠杀惨案确实发生。

英国政府承认英军杀害24名手无寸铁的平民,但英政府唯一合法化屠杀的理由是这24名平民尝试逃跑。但,自1970年起揭发的证据,我们有很强的理由不相信英政府的藉口。我们能证明英军不只有意图的屠杀平民,也刻意误导较后成立的调查委员会,蒙蔽惨案事实的真相。很明显的,英国政府已犯下侵犯人权与生命尊严的罪刑。

《追讨英军罪行工委会》的目标明确:绝不能容忍强权者向手无寸铁的平民实施暴行。我们不否认英国政府曾针对峇冬加里屠杀惨案展开调查,但我们相信有一小撮有权位者刻意掩盖事实的真相,企图误导国际社会。

据我所知,死者家属无意向谋害他们亲人的英国士兵采取报复行动。但死者家属坚决向英国政府讨回公道。这包括:
1. 殉难者不是英国政府所抹黑的恶匪或恐怖份子。他们多是胶工,对我国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英国政府须向殉难家属道歉。
2. 殉难死者都是家庭经济生活的支撑着,因此,殉难家属要求英国政府赔偿他们失去养家糊口的依靠。
3. 殉难死者在屠杀后被曝尸超过7天,全无人性尊严可言。英国政府应为死者家属设立纪念塔以还殉难死者的尊严。

尊重人权与生命尊严的价值是马来西亚年轻一辈追求的目标。这个价值涵盖尊重生命的可贵、强调公民社会是建构在诚实与真实的基础,以及施暴行者须负上历史与社会责任。这些价值都不会因为时间而流失,也不会在不同国家有着不一样的标准。

《追讨英军罪行工委会》曾在2008年3月25日通过英国大使馆向英女王呈交请愿书,但至今并无任何回应。因此,工委会需要更大与更广的社会资源与网络,共同声讨英军屠杀罪行,让英政府感受到全马社团响应尊重人权的呼吁,以及民间伸张正义的团结力量。

工委会决定举办“全国社团签名盖章运动”,共同谴责英军屠杀罪行,希望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将历史真相还原,纠正历史冤案以及共同塑造一个尊重人权的社会。

我们感谢国内外媒体工作者自1970年起不断的挖掘事实真相,使到峇冬加里屠杀惨案的真相有朝一日能够浮现。除此,我们感谢社团与非政府组织,共襄盛举,盖章签名声讨英军屠杀罪行。我们也感谢朝野政党同意成为工委会为殉难者寻求公道的坚决后盾。

工委会谨此呼吁,全国社团与非政府组织积极响应“全国社团签名盖章运动”。我们将在一个月内赴全国各地,将收集到的请愿书通过英国大使馆呈交给英女王,为这历史冤案平反。

1 comment:

MCA INSIDER said...

Mr. Quek:
我国独立了五十多年来都没有尊重过人权。你难可以料事如神,国阵可改变策略?我们不说国际公约,但是连人民基本的辩护权都被剥夺。我国政府和Idi Amin比较下有差别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