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这个平台,分享我对马来西亚的终身学习发展、宪制与司法及赋予马华新生命力的看法。
欢迎大家提供意见,彼此交流。

2008-01-12

引导华裔成为主流族群的谋略

马华公会所积极倡导的终身学习运动,3年以来透过努力持续影响政府法令与决策的谋略,所起的一定作用,虽有另一些来自不同政治角度的异议,却似已显示它力促族群靠己、自信、求稳、务实,以及增强素质与能力。马华总会长黄家定一向认为华族须在政经文教各领域成为主流族群之一,而这终身学习就是达致这个理念的一个有效途径。

犹记黄家定在推动终身学习的初阶段,他就以两个案例来说明推动终身学习的重要性:


他说,一个烹煮美味可口的鸡饭小贩,生意虽然还算不错,但摊位摆设简陋、招牌与菜单缺乏创意、不善利用电脑网络设施等,使到他的销售业绩没法更上一层。与其他同是贩卖鸡饭、咖啡、快餐的连锁店相比拟,这些小贩的盈利增值都会面对许多瓶颈。因此,在这竞争日趋激列的社会里,不思求变、突破与改善的那些小贩只能逐渐感到生意难做。

另一个例子是,约25%的华裔生在中学时就提早离校,投身社会打拼。由于缺乏技术与专长,有者以学徒方式在修车厂、打金店、美容与理发院等拜师。也有辍学者挺而走险,贩卖盗版光碟或在非法夜店谋生。在缺乏技术培训下,这群为数不小的辍学生就在社会发展洪流的边缘挣扎。

为提升整体族群的竞争能力,终身学习运动拟定了5项行动计划:一是与影响国家的终身学习政策、二是提升阅读风气、三是鼓励成人进修短期课程、四是培植正确的学习心态,五是设立与强化终身学习中心。

至今,各项计划都取得一定的成效,且还持续坚持做下去;单以拉曼大学与拉曼学院承办的延续教育中心(尚不包括其他的终身学习中心),就开办了1442个短期课程与讲座,参与人次达71705名。

此外,自立学院推行技职发展课程,协助青少年掌握修车、烹饪、理发、美容、修理水喉等技能。目前,约650名第一批毕业生完成技职课程,开启步入社会奋斗生涯的新篇章。

终身学习与技职发展课程的推动,取得一定成效都是马华为民族前途而努力工作的成绩单,若再加上在学前教育、华小的增建、搬迁与扩充、国中华文班、拉曼学院与大学、公共服务奖学金等领域的各种成就,马华确实在这几年内将资源与重点置放在引导华裔成为国家主流族群之一的工作上,特别是教育领域一直不遗余力。

这不难理解,因为马华的政治理念涵盖加强华族的竞争能力、提升人文素质以及减少华族所面对的社会问题,这些都是成为主流族群关键的课题。一个有作为的政党,除了参与及影响法令与政策的制定外,也必须重视国民与族群在各阶段的教育发展,以便能从多元管道来实现其政治奋斗目标。

我们已看到马华正在努力朝着这个方向勇往直前,不过,如果这个庞大且党龄已过半百的政党能持续自我更新,尤其是领导层与干部们能不断自我,提升与真诚的无私的付出,我们相信它将能在政府内与民间继续扮演引导的角色,继续的造福华族。

(刊登于星洲日报《言路》2008年1月12日,此为全版原文)

2 comments:

Khai Suan said...

可否舉出"3年以来透过努力持续影响政府法令与决策的谋略"的實際例子,以證明文章的可信度?
謝謝.

郭義民 said...

谢谢你的意见。

第9大马计划(第11章)、2007年的高等教育策略蓝图以及2006年以来的财政预算案,均订下终身学习相关政策。

我们希望可以继续努力,并与更多的团体组织配合,一起在马来西亚建立积极的终身学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