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这个平台,分享我对马来西亚的终身学习发展、宪制与司法及赋予马华新生命力的看法。
欢迎大家提供意见,彼此交流。

2010-05-18

交待终身学习的现状


这一段日子媒体上有多篇关于终身学习的文告和新闻,这些报导也许让人产生混淆,许多关心终身学习的人士也不了解到底终身学习计划和终身学习中心的命运如何。因此我想借这篇文章说明这件事情,以避免因为讯息混乱而发生误解的情况。

1) 提呈马华会长理事会的报告
马华社区教育发展局主任拿督尤绰韬于4月30日告知说马华会长理事会将针对终身学习以及浮罗交怡计划进行检讨。随即,终身学习秘书处着手准备相关报告,并在5月6日召开终身学习中心会议。分布全国的7间中心的负责人均出席了该会议。

会议上各终身学习中心负责人认为中心是马华接触民众的有效平台。经过这一两年的努力耕耘,逐渐在当地建立了基础和口碑。因此各中心负责人一致认为,马华领导层应该继续支持中心的运作以及协助强化,让中心可以拥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秘书处在收集意见后,准备了一份提呈马华会长理事会的报告及建议书,其主要内容如下:
(一) 继续支持终身学习中心并强化之;
(二) 若马华领导层决定停止终身学习中心,建议所有中心维持运作至2011年2月,不管其合约是否在此之前届满,并在2010年12月进行总检讨。

2) 5月11日马华会长理事会的决定
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蔡细历在5月11日会长理事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所有的终身学习中心在2年合约届满后,将自力更生,党不会再为它们提供任何津贴,若它们要津贴就要致函申请。”(马新社,2010年5月11日,http://mandarin.bernama.com/v2/updatenews.php?id=55478)。

换言之,这7间中心将从今年6月30日开始到明年2月陆续面对期满、必须自资运作的挑战。

3) 终身学习秘书处提呈的建议被否决
终身学习秘书处在提呈会长理事会的报告中建议马华领导层继续支持,并且进一步加强终身学习中心的运作。同时,秘书处也建议如果党决定不再资助中心的运作,应让全部中心继续维持运作并支持其经费至2011年2月,也即是最后一间中心合约到期为止。然而,这些建议被否决了。

4)终身学习中心的合约问题
5月11日会长理事会决定按合约所说的让中心独立运作而总部不再在经费上援助。马华中央宣传局副主任卢诚国在5月16日的文告也重申此点,即领导层是根据终身学习中心的设立手册所阐明的“中心在2年届满后必须独立维持营运”。

在2008年中设立终身学习中心时,秘书处所拟定的合约确实是给予每间中心为期2年的经费资助。日前当卢诚国和我联络时,他说明马华领导层的决定是基于秘书处并未建议修订“中心的设立手册”里的2年赞助期限。

就这一点我想说明的是秘书处所提呈的建议书上,已经明确请求党领导层继续支持及强化中心的运作,并列举要求继续支持的原因。而在设立中心的手册上也说明“委任期届满后,若符合马华终身学习所制定的标准则将获得延长”。

5)终身学习秘书处和终身学习中心的运作
秘书处的主要工作范畴包括策划及推广新计划,协调与监督各终身学习中心的进展运作,主办各类型的活动以及和其他团体/友好伙伴建立合作关系。终身学习中心则负责在当地推展与举办各类型的学习活动。

终身学习计划首阶段
马华终身学习运动自2004年10月推动,在翌年3月在马华总部设立秘书处。秘书处负责策划与执行所有马华推动终身学习的计划。

首阶段的策略是醒觉运动,由秘书处策划并配合马华各层级组织一起在各地举办讲座等,将终身学习重要性的观念介绍给各地区的公众,希望改变公众认为离开学校就不必再学习的心态。经过2年的经验累积,终身学习运动于2007年至2008年初迈入第2个阶段,也就是在社区扎根,具体提供学习课程。

终身学习计划第2阶段
第2个阶段的重点是在社区扎根,以便为民众提供一个长期运作,并且拥有各项学习资源的专门中心,这也就是于2008年中开始落实并在全国各地设立的终身学习中心的宗旨。这些中心的设立与运作经费是从一笔特设的拨款直接下放。秘书处在过去2年也进行评估中心的表现并探讨继续资助中心经费的事宜。

同时,为配合当时的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翁诗杰希望将马华大厦13楼转为活动中心的策略,秘书处也自2009年开始在马华大厦13楼长期并固定举办短期课程、读书会和讲座。

6)终身学习计划过去5年的成果
2009年初到2010年3月,终身学习计划(中心及秘书处)在全国共举办了560项活动及拥有52,074人次的参与。


在终身学习计划的首阶段,通过秘书处、马华区会、终身学习中心、拉曼大学教育延续中心 (CEE) 与拉曼学院专业教育延续中心(CPE)等不同组织的努力,共开办2100项短期课程与活动,吸引101,613人次。

7)终身学习计划将会如何?变相的关闭
5月11日的马华会长理事会也没有给予设立在马华总部的终身学习秘书处任何常年运作经费。简单而言,马华总部不再资助合约到期的终身学习中心,而设立在总部的秘书处也将在2010年7月开始不获得经费。

秘书处如往年一样在去年年杪提呈2010年财政预算,请求党总部给予30万令吉的运作经费。在2010年通过的各项财政预算,没有将终身学习秘书处所申请的经费纳入其中。

终身学习秘书处于2008年以前获得党总部每年10万令吉的预算,在2009年于前任总会长拿督斯里翁诗杰任内全年经费预算提升至30万令吉。

总会长拿督斯里蔡细历表示原安排到今年7月的活动可以如计划进行,但是秘书处到底能否继续运作,则留在6月再作讨论。

因为没有获得常年拨款以及6月以后再作讨论,这样的方式影响了秘书处的运作机制,一来即无法增设新活动,对未来定位也没有明确的决定。因此,对我而言,这样的决定如同变相的关闭。
8)为何终身学习中心应该加强
马华终身学习中心及其所举办的活动是马华与民众/其他团体建立联系的前线。终身学习中心扮演着与当地民众/草根组织互动沟通的联系平台。中心所举办的活动以符合当地民众的学习需求为主。

中心的负责人以及秘书处所收到的公众回馈,都显示了公众对于终身学习中心及活动的积极回应,并认为这些可以协助人民的活动应该继续进行。

9)终身学习计划的命运和未来
党说明没有关闭或停止终身学习中心或活动,但是,马华总部将不会主动提供中心及秘书处任何资助。如果中心需要经费可以个别致函提出申请。

我个人希望,既然党总部并非要中止终身学习计划,就应以实际具体的行动支持,即在财务上支援终身学习计划,包括提供秘书处常年财务运算及资助中心的运作。

10)我的决定
自2004年终出任终身学习执行主任以来,我全力以赴的在全国各地甚至有几年放下个人事业而全职的投入推动终身学习计划。这是因为我相信终身学习对马华对人民都是一项好的计划,因此一路走来,我义无反顾地带着强烈的信念和热诚,希望马华终身学习计划可以树立在国内建立良好的典范,造福人民。

除非被要求在之前就离开,无论终身学习计划的将会如何,我将负责执行秘书处的任务直到今年7月。同时,我也将尽力协助丹绒比艾终身学习中心继续运作,以便该中心可以继续在当地为民服务(它在6月30日合约期满,是第一间总部停止财务支援的中心)。

过去5年投入了大量的心血和时间,一步一脚印走来,我和许多参与终身学习计划的同志和同仁们,从当初摸索的阶段,跌跌撞撞,得到不少有心人和同道的协助与指导。终身学习计划由零开始,逐渐茁壮成长,在全国各地设立了一些站点,我们正式建立了马来西亚首个长期并拥有执行单位的终身学习计划,也为马华在各地方提供了学习型的活动,拉近了马华与民众的距离。

过去几年我负责推动终身学习计划,并且也身体力行的参加许多终身学习计划举办的活动和短期课程,个中有许多宝贵的经验与学习。

来到这个阶段,对我个人而言,这应该是告一个段落的时候。我将在2010年7月开始正式卸下马华终身学习执行主任一职。

1 comment:

stillwater said...

Sad story..

Not for u.. but the mov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