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这个平台,分享我对马来西亚的终身学习发展、宪制与司法及赋予马华新生命力的看法。
欢迎大家提供意见,彼此交流。

2008-04-06

马华能摸着石头过河吗?(三)


马华曾参与独立宪法的制定。这份建国政治大蓝图清晰的列出马华应继续捍卫华族的权益,如宗教自由(宪法第4条)、受母语教育的权利(宪法第152条)及保护华族的合法权益(宪法第153条)。

此外,马华也应主动积极捍卫宪法第二篇所倡导的基本自由价值,如人人平等、言论、集会及结社自由,教育权利及财产权利等。这些都是跨族群的公共议题。然而,马华在这方面的政治斗争步伐,其低调作风严重被人所忽视。

主动探索蜕变之途
事实上,马华九大政纲的成绩单(2008年1月),就记载了以下这段深具宏观视野的政治理念:

“马华创党人陈祯禄曾说过:“马华公会的斗争,不是只为华人,而是为一切马来亚人。”总会长黄家定强调,坚定延续敦陈的政治理念,为多元种族的马来西亚国民服务。“

可是,在公众眼中(以12届大选成绩作为衡量标准),马华的政治行动与斗争方式还只局限在为华族传统的权益,尚未真正扩大到其它更切身的领域如安居乐业、经济发展缓慢、百物上涨及公正自由、清廉普世价值等。

马来西亚的政治格局,如今正面临蜕变的转型期。人民的视野已从个人与族群的渴求, 扩大到期望对社会与国家整体的进步。人民对现有的格局虽心存许多未知与不安的因素,但,人民也对这政治转型期充满着激情的期待。

马华的政治思维与斗争格局也须要及时自我调整,主动寻求蜕变。除了继续捍卫华族基本权益,更重要的是也为整体公民,为建立马来西亚成为有尊严、更安全、具公德道义、迈向永续繁荣稳定的国家而全力以赴。如果马华有这份雄心壮志,全体同志必须暂停分裂,为实践这些理想,而达成高度的共识、团结与热情。这是马华蜕变的第一步,也是极关键的一步。

不怕走错,只怕原地踏步
过去一路来,人们以为大马国家的政治文化模式,是处在”百年不变”的阶段,如今却在不知不觉中,猛然出现突破性的激烈转型趋向,自有其蜕变的规律,有其转型的阶段,看来“50年一变”的政治局势正在形成中,马华若继续固步自封,继续热衷并沉迷在自我腐蚀的内斗格局,而不能及时主动寻求蜕变之途,不能快速自我更新,无法迅速以变应变,不能与时并进,迟早必会陷入“墙倒众人推”的局面。

观诸国外一些地区其政治文化与社会转型的历史,即以和马华党员同文同种的中国与台湾而言,中国共产党执政约60年,已不知自我蜕变了几次,其实事求是的精神,主动摸着石头过河奋勇前进的精神是值得学习的;台湾国民党何尝不是这样,这间百年老店经过自我革新之后,在这次总统大选中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也重新赢得民心。

马华领袖肯定有能力率领全体党员共同奋勇摸着石头过河的,不怕走错,只怕原地踏步。


No comments: